close

1990年,我曾經在新聞上看到薛岳最後的表演,那聲嘶力竭的「如果還有明天」,對當時的我來說,明天之後是後天,後天之後是大後天,還有大大後天、大大大後天…好多好多天,為什麼要說如果還有明天?一直到等到青春開始一點點溜走,等到20年之後,那年我印象很深刻,兩位好友的父親接連驟逝,大家一見面就哭成一團,我永遠記得好友的那句「我沒有想過這天來的這麼快」,才開始慢慢體會,想像中的明天,只是個人一廂情願的認定,原來今天之後,未知有沒有明天,有太多太多的意想不到等在前面

images   

這種論調好像有點悲觀,但打開新聞看看,疾病,隨便來個病毒還是流感,就有人一命嗚呼;意外,車子翻車或酒駕肇事,下一個不知輪到誰;災難,地震颱風淹水,台灣每年都在發生,對於明天之後還有明天,似乎不再這麼理所當然,一個人要怎麼知道今天之後,自己的生活一切如舊,身邊的人一切安好?而且坦白講,大家都知道永遠只是個概念,就像數學裡的無限大一樣,現實生活裡根本沒辦法實踐,大家打從心裡知道任何事物都是「有限的」,只因為我們都假定有生之年很長,來個七、八十年不是問題,所以不會特別去想著「會不會我明天就離開這個世界」!

123

有個護士分享過臨終病人最遺憾的五件事:希望有勇氣過自己真正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希望精力不要只花在工作上,該花在更重要的事上、希望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感受、希望能和朋友保持聯系、希望自己活的更開心。仔細看看這些事情一點也不難達成,只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簡單到隨時都可以做的事,就沒有必要一定要今天做,反正不差這一天,不是嗎?拖著拖著,anytime 變成 no time,一直到期限快要截止,才驚覺已經來不及,就像我們總是在交作業的前一天,才開始拼命趕;在要考試前,才想著要把書讀完。可是對很多人來說,人生的大限是個未知數,就算去求神問佛,也問不出壽終正寢的那一天。既然我們不確定明天會不會來,那是不是該好好努力,不要讓自己遺憾 

1234

看看人家最遺憾的五件事,我們總以為生命很長所以貪婪的什麼都想追求,忘了人生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到最後才發現想要的其實沒得到,擁有的卻不是自己想要,既然生命到了最後想的還是我有沒有好好的活過,有沒有珍惜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那最好還是現在就開始這樣做,不再把工作當成全部,因為工作不會一直陪你到最後、更不會在你需要時支持你;不再忽略家人和朋友,不該總是想著「等以後再補償他們」,因為誰知道以後是什麼時候?我們能把握的永遠只有「現在」,想清楚什麼是真正「需要」的,然後努力的為此而活,live like there’s no tomorrow,如果明天我就離開這個世界,我不要自己有一點後悔。

12345  

後悔沒有特效藥,寧可後悔做錯,也不要遺憾自己沒做

arrow
arrow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