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發生了大地震,很可怕!新聞畫面讓我覺得人間煉獄不過也就是這樣,一週過去,事件已經從天災變核災,除了願大家都能平安,天祐日本!也希望未來我們能更審慎的看待環保跟核能這類議題,不管是天災還是人禍都不要發生在任何我身邊的人身上。 

講其他的之前,我想先念一下台灣的媒體,我覺得台灣的媒體很喜歡沒事找事,小事化大,用唯恐天下不亂的態度,把所有的新聞事件加以放大,加以誇張化,當然不是所有的記者都是這樣,記者是一個很辛苦也需要專業的行業,只是因為新聞媒體的接觸面太廣,他們既深入一般人的生活,又常第一線面對當事人,所以在報導時更要小心,少數失德的報導都會讓大家感受深刻。這次的事件,台灣電視照三餐播放著災難畫面,搭配聳動的標題,新聞影片比好萊塢災難片更加煽情,還有記者跑去訪問家人在日失聯的人們,劈頭就問:你會不會很著急、很想哭?當傷害已經造成,可不可以試著不要在傷口上灑鹽?在這種如坐針氈的時刻,任何一點心理上的觸動,隨之而來的常常都是情緒的崩潰,不該利用這種崩潰成為新聞表演!每天除了說災民多可憐多可憐,就是不停在那裡講要爆了要爆了,這對已經受傷的人來說根本就是心理凌遲,還加深大家心理恐慌,百害而無一利。台灣每年暑假常有天災,下一次我們再登上國際媒體,可不可以不要只是呼天搶地的人們對著殘破的家園?台灣的天災新聞像是一碗重油重鹹的牛肉麵,聞起來很香但吃起來卻叫人膩得難以下嚥!面對災難,我們需要的是忠實的資訊傳達,而不是加深焦慮的危言聳聽,我們難道不能客觀的呈現,堅強的面對嗎?

應該全都可以停止吧!

另外看到那些仇日的人,我為自己的舌頭喘了好大一口氣,突然覺得自己可以隨便亂造口業而不會下拔舌地獄了,跟他們講話無良的程度比起來,我覺得自己的口業只說的上是普遍級,他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逞一時口舌之快很了不起嗎?無德又無品,這種節骨眼講那些落井下石的風涼話,無法對日本造成實質傷害又損壞台灣人形象,什麼要進攻東京還是釣魚台代管,要保釣你自己不會雇艘船趁亂出海阿!只有膽子躲在電腦螢幕後面放話,就算殺父之仇不共戴天,現在也不是報復的時候。事情一碼歸一碼,我當然也討厭日本對慰安婦事件死不認錯,每次看到那些奶奶們老淚縱橫卻等不到歷史的正義,我都會哭;可是當我看到日本地震的慘況,我也會哭,不是我哭點太低,而是沒有一個人應該這樣被對待,這個原則放諸四海皆準,不受種族影響也沒有例外,地震不能移,不該利用這種天災時刻公報私仇。真的這麼仇日你大可以全面抵制日貨,有種你不要看日本A片,不要去日本觀光,不要聽日文歌曲,最可恨的就是,這些在網路上講屁話的人,很有可能剛吃完日本零食,穿著Uniqlo用VIOS上網,在大家都在為日本捐愛心的時候,他除了出一張嘴也只會為女優捐一日精。

我講話真的很溫和....

默哀完也罵完了,來講大地震對我的影響,這個地震害我跌股,說不定從此以後讓人看輕當成笑柄,有毀了我一生清白的嫌疑,其實下午得知這個消息,因為還在辦公室忙,所以也不做他想就繼續寫我的報告,後來瞥見網路新聞說,海嘯可能會掃到台灣來,想起了東南亞地震帶來的海嘯,我才稍微注意了一下,可是轉念一想日本離台灣飛機都要飛三四個小時,海嘯要過來好像沒這麼快,也應該不會那麼猛,而且手上正好在趕一個東西,我怕的不是海嘯而是案子時程快開天窗,辦公室裡不知會不會有火山爆發,所以我也只能繼續辦我的公。

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接近中央氣象局說的17:34分,新聞越來越誇張,基宜花東宣佈停班停課,住在基隆的同事,私人電話突然開始出現徹離、趕快回家、誰誰誰在哪裡等等關鍵字,這些訊息讓我開始感到焦慮,但我是見過世面的天龍人,太驚慌有失我大國民的氣度,我要自己以不變應萬變的繼續埋頭做事,直到連我老媽都打電話來了,說教育部打電話給台北市的學校,說即使沒有停班停課,還是要大家趕快回家避難,而且新北市有些地方已經停班停課……此時我的信心開始動搖,感覺到新北市就離天龍國不遠了,有點開始相信真的有可怕的事要發生。 

但可恥的不是我因為海嘯而驚慌,而是我所有想到的應變動作通通不及格,我腦袋除了裡不停想著我不會游泳,如果海嘯真的來了可能要葬送水底做水鬼了(是說海嘯掃來,會游泳應該也沒屁用吧),另外就是一直想著今天腳上穿的新靴子才剛買沒多久,要是泡水就壞了那我一定會超心疼(是說如果真的掃到,該擔心的應該不是鞋子吧);不過蠢不孤,必有鄰,我不是唯一一個想些很沒用念頭的人,小靜心裡想的是,她剛買的4件500冬裝才剛寄到,所以要是真的要撤離她一定要全部帶走,而且她還考慮這麼重要的時刻,是不是該帶相機忠實的記錄一下(逃都來不及了吧),從我倆身上就可以看到,台灣對災難的應變真的不及格,事後都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可恥,這麼大的災難,光是蠢就算了,還老想一些奇奇怪怪的,該好好反省,培養一下處變不驚、地震不能移的危機處理能力。

P.S.1 現在有許多幫助日本的連結,可以直接捐錢給日本!大家一起出一份力吧

P.S.2 海嘯要來那天,我還特別打電話關懷我在花蓮的同學,結果他老神在在告訴我他人在台北,還問我是不是擔心他被水捲走了(笑)。雖然感覺好像是我太少見多怪,不過既然是老朋友了,關心一下也是很基本的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