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越來越發現家裡的兩老改變了性格,老媽變得喜歡撒嬌、要人家哄,買好吃的給她,她高興的不得了,嘴巴老愛嚷著我害她胖,下班後趕回家陪她吃飯、吃飽運動、講講話,她就開心了;老爸變成一個老頑童,一個不留神看著他,他就要去調皮搗蛋,又是跑步又是游泳,好像一點牽掛都沒有,但要是運動的過程中稍微碰了一下,就算根本只是皮肉傷,立馬可憐兮兮的討拍拍,連個OK蹦都要你幫忙貼。以前只要有他們在我就很安心,因為一定有人給我靠,隨著時間,以前成熟穩定的爸媽好像一點一點的消失,我很緊張,因為這就表示我也該成為一個「大人」雖然知道有一天還是要去承擔,但總希望不要是今天,再讓我當一天小孩。

normal_49b7e6d39cef2   

矛盾之餘翻了翻以前的東西,找出我爸以前寫給我的信,時間大概是距今25年前,那時我每年暑假都會跟我媽一起回澎湖娘家,一待就是一兩個月,所以我爸常常父親節和七夕都是一個人過,我那時還小,國字都寫不了幾個,於是我爸就手繪了漫畫,故事內容是他和我的好朋友邱比的生活故事,邱比是一隻白熊(但現在已經是灰的了),是我五歲的禮物,我一直到上大學都還要抱他才能睡覺。

IMG_20130821_195307     

故事一開始寫著邱比有天早上起床,發現我自己回澎湖去沒有帶他,傷心的哭了,於是我爸幫他穿了衣服,兩個人一起去散步、游泳、畫畫,希望我在澎湖也玩的開心。

D31 

第二篇寫的是邱比每天和爸爸玩的很開心,去溜冰、去騎腳踏車、放風箏,可是想到我不在身邊覺得這一切都沒意思,希望我趕快回來。

D21 

第三篇寫的是邱比幫我想了幾種方法,可以游泳回台灣、坐飛機、坐輪船、坐熱汽球,最好長翅膀用飛的,這樣可以快點回到他身邊陪他。第一年的暑假就寫到這裡。

D11

後來寫的兩篇已經開始圖文夾雜,一來是我比較大了,二來那一兩年家裡發生很多事,家裡經濟壓力頗大,我爸很多情緒沒有出路,就都跑到信裡來。先是寫著邱比學煮飯,還陪我爸吃飯,兩個人一起去兜風、玩耍,本來想連我爺爺一起帶去,但轉念想到他已經離開人世,難過的不得了。

 D61

另外一篇是他在七夕寫的,雖然沒有鵲橋,他異想天開的希望魚能在台灣澎湖間搭一座橋,讓他來找我們,那時我跟我妹因為看洋片,吵著要吃PIZZA,於是他在信中叫我們要寫暑假作業,回家後他才要帶我們去吃PIZZA,那年達X樂剛到台灣,必X客根本還不叫必X客;最讓我有感觸良多的是最後一段,他說自己累、想休息,可是又擔心沒錢沒時間,我那時不到10歲,哪能了解他的感受,哪能看的出「那隻熊要講的根本就是他想講的話阿」,現在總算可以體會時,他已經要退休了。

 

 D51

這幾封信都被我保存在一個夾子裡,某一封信的背面還有我媽的話,她看到這些信,決定要買個資料夾給我,讓我把成長過程中重要的東西放進去,等到有一天我夠大再來看,會有不同的滋味。

D41   

於是我從一個小孩變成了一個不想長大的成人,爸媽從辛苦的父母變成了不願意變老的大公主與老頑童,父親節那天,我爸這些信翻出來給我爸媽看,我爸看完後,從包包裡拿出黑糖夾心餅乾,說是特地買給我吃的,我又氣又好笑,我都奔3的人了,還要吃這種東西嗎?結果我老媽過來拍了我頭一下「你趕快吃啦,你活到80歲都是我們的小孩」,也對,我喜歡這個答案。

IMG_20130821_202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