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寫了很多文章,寫自己對婚姻的觀察和想法,也寫了自己對於這人生大事中繁複細節的恐懼,除非一切從簡,去趟戶政事務所就解決一切,否則辦過婚禮的沒有一個不昏頭,我當然也想蓋章了事,但雙方親戚加一加,沒有一百也有五十,光靠登記無法杜攸攸之口,不想才剛結親家雙方心裡就留個疙瘩,再說父母一個孩子養這麼大,不明媒正娶似乎對不起他們的養育之恩,躲不掉也只能面對,我半推被就這麼上了辦婚禮這條賊船,但我並沒打算這樣乖乖就範。

 

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要辦,可以!但絕不能被父母排山倒海的期待給淹沒」,那麼,要如何避免婚禮辦到昏頭?很簡單,我不要世紀婚禮也不要夢境婚禮,只求這婚禮還像個樣子,可以對父母長輩有個交代,所以我把他當數學公式來解,只要未知數越少,答案就越單純,所以盡量減少變數就變成這場婚禮的最高指導原則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事,就用最簡單省事的方法處理;我當然不會辦個寒酸的婚禮來騙紅包錢,沒必要花一堆力氣讓人家看笑話,但也知道貧困夫妻百事哀,我跟良人都是領死薪水的,婚禮絕對不是一個炫富的場合,說實話也沒什麼本錢好炫,所以預算上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不能賠錢,違反最高指導原則的選項,非必要絕不考慮,但又不能讓父母覺得我們草率,就一定要很巧妙的把最高指導原則,融合在一些決議裡。

未知的未知 

舉例來說,婚期我媽說不需要合八字,但一定要是黃曆上的好日,聽來好像少一件事,可是放眼望去一年365個日子,那麼多天是要怎麼選?當然要先想點辦法縮小範圍,既然婚禮是辦給長輩看,當然先問他們對日期有什麼意見,給點方向就比較好做決定,娘親是澎湖人,考慮到夏天太熱親戚不想來,冬天太冷不能來,季節不是春就是秋,要有點時間籌備、又不會離登記日太遠,加上因為親戚要大舉來台,自然要排除颱風頻繁的季節,免得給自己找麻煩,算一算時間大概就是11月了;考慮到訂婚結婚要在同一天,喜酒要辦在晚上比較來得及,最好是週六晚上,降隔天沒有立刻要上班的壓力。這些條件一加,翻翻農民曆,整個11月只有一個週六宜嫁娶,這樣正合我意,目標很明確就沒什麼好想東想西的了。

 2008341635532_2

先挑好日子,再來挑飯店就容易,聽說有人光看場地就走到鐵腿,我沒那麼勤勞所以不急著跑,先「紙上作業」列出等級家長可以接受、預算又可以負擔、交通也方便的地點,把一些不在考慮範圍內的選擇刪掉,這樣大台北地區超過50個場地立刻剩不到10,再打電話去問自己想訂的時間,還有空才考慮,否則就不必白跑一趟了,還好11月的好日子很搶手,9個月前去問就已經所剩無幾,我個人覺得選擇是在精不在多,有時多了反而難挑,最後真正要去場勘的只有3,一間格局不好、一間桌數太少,而且我不能吃海鮮,連試菜都免了,一個週末就可以下好離手,看來我不只老公挑很快,連婚禮相關事宜也都辦得快、狠、準。

IMG_20120311_171506

有時當然也是會碰到雙方父母都沒什麼意見的時候,這種時候最麻煩,因為嘴上說沒意見,心裡往往想法一大堆,只是因為一些很表面的理由,所以真正想要的說不出口。這時千萬不可放任雙方家長無限的想像力,開放性問題只會讓頭痛指數就爆表,他要這個她要這個,結果就是你一個頭兩個大,四張嘴八隻耳朵永遠沒有共識,辦婚禮誰不希望皆大歡喜,沒有共識那就只能盡量找個,大家都不討厭、勉強可以接受的選項,不知道他們想要什麼,我就負面表列,先確認他們不要什麼,就像聯考選擇題不會寫一樣,用刪去法減少一些選項,剩下就比較容易選到對的,而且有時刪一刪根本沒剩幾個可選,答案很快就出現了,就可以順利避免婚禮辦一半,煩惱多一倍的情況。

1331831331-2027359956

在有了最高指導原則之後,我的婚禮開始默默的上演。

 

給新人的小提醒:

1. 如果可以,當然先把日子定下來,再去排工作時程,就像重大專案要先設定完成時間,再去倒推進度。如果需要工作清單,Very Wedding上面有幫忙排的小軟體,輸入訂婚、請客、迎娶的時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幫你排的好好的,用這個版本再加上自己的情況去調整,就會辦的比較輕鬆。
2. 日子確定後,有三個東西一定要先去約,就是飯店、新娘秘書、婚禮攝影,這些都是「非要那天不可」的東西,沒有就是沒有,就像新娘大作戰裡演的那樣,只要晚了一步被別人訂走,再怎麼橋都沒有用,好日子特別難訂,沒有個半年以前出手,基本上想都不要想。
3. 婚禮因為有很多方的意見,衝突很常見,妥協也很常見,先想好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是希望流程簡單、希望特別到自己終身難忘、希望讓親友人人開心、還是只要對父母交差;最不想要的又是什麼,每次有衝突時就回過頭去想一想自己的點,何時該爭取、何時又該讓步就會很清楚了。

1320407460644_1  

arrow
arrow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