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待過Agency的人,寫篇類似的文章也是很合理的。不過這篇文章恨意滿點就是了,都是因為之前跟某公司合作的十分不順。

agency1.jpg  

Agency指的是代理商,就是代替一般公司行號做特定事的廠商,可以想成做外包生意的,很多事公司不可能隨時養一個人來做,這樣太不合成本,所以就出現了許多幫忙代勞的公司,在有需要的時候出來「服其勞」,總之就是一個提供專業和服務的公司,所以廣泛來說算是服務業。既然是服務業那客戶就是衣食父母,應該要本著拿人錢財,與人消災,以及客戶至上等兩大原則,至少我以前在Agency時是這樣自我要求的,但如果真實情況是這樣那麼就不會有這篇文章的出現了……

20090712164444-755691046.jpg

其實身為一個從Agency出來的人,我其實對Agency一直都帶有一些同理心,因為工作真的很辛苦而且工作量很大,但也因為自己待過,更知道他們會怎麼敷衍廠商和裝可憐,像是會楚楚可憐的對你說他不是不趕東西給你,而是工作量太大已經好幾天沒睡覺,聽起來好像真的很不得已,但沒睡覺關我屁事,冤有頭債有主,考量產能再接case是老闆的責任,超接工作不是我逼你的,錢也沒少付,所以不該用這當理由請別人忍耐品質不好的工作。所以每次跟Agency合作,我的心情都很複雜,如果他們做的很到位,那當然是最好,我做事跟罵他們的力氣都可以省下來,畢竟對壞的Agency好,對好的Agency更好是我盡量想努力的目標,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做人做事真的不要逼人太甚,非不得以我討厭對別人頤指氣使,不過有時出於無奈,像是待在壓力很大或文化比較恰的公司,或是對方自己犯賤很皮,不鞭打他們東西就給我亂做,常常就會被迫要對好的Agency壞,對壞的Agency更壞,因為我不釘死他們我老闆就會釘死我,這種情況那當然是死道友不是死貧道,我還沒那麼有大愛到可以為Agency受過。

10145002s.jpg 

在講到受氣的過程前,先講講以前的威風,在A公司時,預算非常非常多,花在Agency的錢後面零多到會數錯,加上公司裡很多恰查某(還是應該叫她們ㄒㄔㄇ?)總之前東家在Agency界也是有名的壞客戶,但花錢的是大爺,大家看在錢的份上還是會逆來順受,叫他像孝女白琴一樣邊哭邊喊爬進門,對方可能也會願意,表面上還是會笑臉迎人,大不了回去再做很多稻草人來洩忿,人格分裂指數大破表,去看精神科再用三秒膠都黏不回去。之前某個高級主管,曾經把對方的主管找進辦公室來洗臉,拿著數千萬的合約,威脅對方換掉底下承接業務的人,否則雙方就不再繼續合作,理由是因為「那個人很笨很笨,我不想跟她講話」,雖然那個窗口真的是又瞎服務又差,絕對有十足的理由讓人想換掉,但也不需要這樣傷人吧?我個人是覺得這不只是不厚道,根本就是人身攻擊,不過後來對方主管想到佣金當然還是照辦了,真是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人為了錢能吞忍的Range真的很大

 0bba5b8779e93af4d5fe664abcf6fd99.jpg  

不過新公司真的是讓我開了眼界,見識到史上最瞎最爛但自我感覺最良好的Agency,一開始考慮到以前的預算跟現在的預算差的有點多,所以也沒有對他們太唱秋(是說我一直對他們也都沒有壞到哪去),可是後來發現他們真的是爛的過份,我對這間公司的評價就是二又二愛「又笨又懶愛錢愛頂嘴,讓我有點花錢找罪受的感覺,所以一定要寫出來口誅筆伐一下。

 J1320235425324.jpg

這間公司最大的原罪就是,搞不清楚自己是「賣專業和服務的」,他們都覺得不聽話是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專業,他們的專業不就是服務客戶?靠北他當我第一天出來混嗎?Agency賺的是服務佣金,服務做的亂七八糟只會講瞎話來搪塞我那找他幹嘛!說他設計的圖片太粗糙請他改的精緻一點,他就說什麼這是「手繪風格」改了會失去風味,素人無名正妹光化妝變身變漂亮但還是個素人,你們設計圖難道不能畫的可愛、精緻一點的手繪風格嗎?有次看完稿子,家裡的大頭請他們改一個小地方,等了兩天來結果啥都沒動,還大言不慚的說依他們的專業覺得「改了不會比較好看」,靠!這需要等兩天才能告訴我嗎?賺人家錢藉口一大堆,還做的不好看你是當我潘仔,錢有這麼好賺的唷;還有一次是稿子等半天終於做好改好,但檔案太大要請他們燒光諜快遞過來,結果只見他們家負責的窗口說「你可以申請一下dropbox再上去抓嗎」,這簡直是瞎到爆,還沒有曝光的廣告就算商業機密,這麼大方的在網路上傳來傳去是哪一招?後來總算說可以燒光諜寄給我,但快遞費要另外付,不包含在專案費裡!馬的讓客戶完整收到委託的成品不是天經地義嗎?總之合作一個多月裡,這種瞎到爆讓人快氣死的事層出不窮,我後來為了以防萬一,特別在我隔壁的同事桌前貼了心血管疾病以及中風急救六大步驟,雖然公司附近就是醫院,要是被氣到發作送去不會太久,但台北交通這麼亂,誰知道救護車開過來會不會有人惡意擋車,還是自己先急救比較保險一些。

mail-to-dropbox.jpg

其實跟他們合作後我突然領悟到,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明明很肚爛你,但卻沒辦法讓你知道;是我們明明都說中文,但我他媽完全聽不懂你想表達什麼。他們唯一像Agency的地方就是他們的穿著,一般來說Agency的女生都穿的比較辣,我就見過很多個領口低到她的胸部時不時會跑出來跟我say hello,雖然客戶端的辣妹也不是沒有,之前曾經見過不穿低胸就無法上班的妹,原因是因為胸口有布料就會壓迫到肺,讓她呼吸困難,不過還是比不上Agency的妹來的大方,可能是服務業常要看別人臉色,穿的辣一點漂亮一點可以少被刁難一些,但因為我實在看過太多次,胸口低到只差沒在脖子上掛個「免費參觀」的牌子,大家同為女性你有我也有,真的是看到不想看,有時又不好意思講,不然真的有點想請她們「把對豬哥客戶用的傢伙收起來」,畢竟我可是親眼看過正牌G奶,曾經滄海難為水,現在很多都不放在眼裡了,就算是賺佣金也該生財有道,做Agency就要有做Agency的樣子,不靠服務靠這種五四三來騙錢真的是不可取,要看辣妹我可以去資訊展,除了要跟一堆阿宅擠比較討厭之外,免花錢免受氣還有小禮物可以拿,何樂而不為?

12049695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