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我曾與高中死黨在百老匯聽著歌舞線上,一首歌的歌詞裡一歲一歲倒數青春的逝去一轉眼我就從Twenty Something變成了Thirty我還記得19歲變成20歲的那一秒鐘,我正在騎車回家的路上,我偷瞄了一下手錶,暗暗倒數著20歲的到來,結果在那一瞬間,我不巧的闖了個紅燈;沒有想到一轉眼十年又已經過去,要跨入30歲的那一秒,我泡在浴缸裡放空,回過神來默默的自己就已經跨過30這一檻,進入3字頭的年歲30快要來臨之前,正好為了一個案子忙的不可開交,每天電話、問題、開會停不下來,有種所有注意力都被自己以外的事搶佔一空的感覺,某天下班騎車回家,決定讓自己與世隔絕三天,當做給自己的禮物。於是生日前夕,就在工作塞爆到差點要錯過班車,我還是拼上了駛離台北的火車,然後在接近午夜的時候,關上了手機跟FB,專心自己的旅程。我跑到了離台北超過五個小時車程的台東,開始「斷線」的三天。

圖片1.jpg  

30歲的第一個早晨,我抱著民宿裡附的小狐狸,舒服的把自己裹在棉被裡,窩在床上吃著民宿的餐點,這對我來說實在很奢侈,一來平常我幾乎每天早餐都是對著電腦吃,根本不可能這麼悠閒的邊賴床邊吃,二來在家我是不在房間裡吃東西的,因為怕食物打翻或掉渣會很難收拾或是招來「不速之客」,梳洗完退房,然後去領了租車,就這樣沿著台9一路開,天氣陰陰的但沒有雨,讓我勉強維持連續11年生日不雨的不敗紀錄(11年來我生日那天都沒下雨),就這樣一路開到池上,沿途聽著東部的廣播電台,就在我快被一大堆原住民阿美麻糬和小米酒廣告淹沒的時候,我總算聽到自己家的廣告,來自天龍城內的聲音,混在一大堆部落之聲裡真的是有夠奇怪,讓我想起自己在東部的街上,臉上就寫著「我來自台北」,也是一樣的格格不入,晚上吃了全美行的便當,想著30歲的「這天」即將要過去,不甘心的開始想做些什麼與眾不同的事。

圖片2.jpg

想車震,但這有些基本要求,必須要有台車、有個男人、腳骨軟Q還要夠有膽,車是租了一台、男人要找還不簡單,但剩下的好像就差了那麼一些,沒關係,生日年年有,這個可以放上To Do List每年生日都考慮執行一下,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車子的等級也可以規劃的越來越高檔,誰說長越大夢想就越遙不可及,美色向後退的同時胃口跟膽量總可以向前進吧;想在夜裡沿著台9一路往南,看自己到底可以開到多遠,但我也到了一點沒躺平就會受不了的年紀,不再有20歲那種可以任意夜遊的體力;最後唯一做的,是自己一個大半夜的在田邊散步,台東的深夜很棒,稻田裡有些三期稻還沒有收割,聽說這條路叫做白伯朗大道,我想像著陽光灑在這片土地上,金黃黃的飽滿稻穗,如果我是小狐狸,此刻我是否想起了小王子的頭髮?只可惜風大了點,想起去年在美國開夜車趕路,夜深人靜的時候世界上好像只有自己一個人,30歲的第一天,我重溫著這種感覺。

 圖片3.jpg

這種「10年發狂症候群」在滿30歲的第二個早晨就消失了,我像個正常人一樣起床吃早餐,開車去了不曾去過的三仙台,邊逆著強風邊爬著那八個拱橋,風大到我覺得自己加個翅膀就會被風吹起來;吃東河包子的時候,我看路邊的狗很可憐,就順手餵了他幾口,沒想到狗居然還拒吃,看來不食嗟來食並不是人類的專利,當路邊的狗吃的太飽牠們也就有了選擇不吃的權利,下午風雨大了起來,看著路邊的釋迦樹,決定要產地直購農產品,結果已經軟掉的一顆20,又大又完整的一斤要60可惜無采工月曆裡沒有放釋迦的收購價,不然人都在產地了沒道理不能直購!過了生日風雨就開始來了,而立的生日沒有風和日麗,原本的計劃通通被打亂,想要去的太麻里跟鹿野高台就只能下次再來,我的生日假期就在風吹阿吹雨打阿打裡面結束了。生日完後恢復與這喧鬧世界的連結,銷假上班立馬就加班加到爆,自己的生日卡到專案,兩者想得兼就只好拼一點,而立之後馬上就累到沒力,我就這樣一直忙直到把之前纏身的案子順利做完,看到自己案子的宣傳在很多地方見刊,懷著「我他媽怎麼這麼棒」的感覺讓自己腦袋停一下,才開始有空想著30歲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圖片4.jpg

而這時我已經30歲又2週了,之前總是聽人家說,30歲是一個GAP,你會深深感受到自己體力、美麗、心力各種狀態的明顯衰退;又有人說30歲之前你如果不能瘦回20歲時的體重,那這些脂肪就會跟著你一輩子,聽人家說了那麼多,自己其實沒有什麼深刻的感覺,理性想想2930不就只是一天之吃差,怎麼可能會感覺到什麼差別,即使過了兩週,我還是沒有感覺到30歲給自己帶來多大改變,不過看看自己的外觀,我發狠枯坐了4個小時燙了久違的捲髮,這4小時內我打了5次瞌睡,其中一次醒來看見自己頭上接的電線,多到在我手上接串聖誕燈泡,就會隨著金勾貝~金勾貝閃爍又枯座2個小時,用了平均一隻手指就花掉一瓶指甲油的錢,做了一手五顏六色的花指甲,30歲的自己比20歲時花更多時間跟金錢在自己身上,我不覺得這是種舖張浪費,如果說20歲的美來自青春的肉體,那30歲的美麗就來自於對自身的了解和自信,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20歲相比,有多一點經費可以投資自己的外表,不管是造型、化妝、衣著或是身體;有多一點經驗和智慧能讓自己過得更從容自得,記得29歲時我寫下了I’m old enough to know; young enough to try這樣的句子,而30歲對我來說I'm too old to be fooled; too young to be bored已經夠大了所以不再容易上當;太年輕所以不會平淡無聊。而立之後,我想活的很精彩,而且我知道我會過的很精彩。

圖片6.jpg 

P.S. 謝謝身邊好友們準備給我的生日禮物,我收到了三歲小大人挑的可愛帽子、暖到會流汗的圍巾、生平第一個名牌包、來自仰慕者的GODIVA……還有好多好多無數的祝福,就不一一列舉了,謝謝大家對我的疼愛。

圖片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