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起心動念真的要很小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一陣子動了「就這樣單身一輩子也不錯」的念頭,身邊的人感受到我心境的改變,就開始了勸說大爆走,每個都給我起笑;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真的已經拉警報,在這個社會的觀點上,快要30但近期內無結婚打算的女子,就像要著火的核電廠,大家拼了命的灌水什麼的看能不能救回來,然後等到超過了年紀就會被當成爐心融掉的核電廠,反正已經沒救大家也不想管了。其實人為什麼非結婚不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一直單身,行銷也猛主打「單身經濟」,結婚感覺已經不是人生裡唯一的一條路,既然如此那我到底是該結還是不該結?

 

 c34c929fc713b7df872e9c58226f8117.jpg   

 

其實會這麼想的出發點很簡單,先不管雙方家庭因素,結婚最入門的概念就是兩個人之後要綁在一起生活,這其中一定無可避免的會需要一點犧牲和妥協(可能還不只一點),結婚或是不結婚,我個人認為女生到了一個年紀如果還單身,都要先回答一個問題,就是「單身一輩子跟嫁給爛人,你選哪一個?」,不是刻意要貶低男性,只是大部分的狀況下,在婚姻裡女生都犧牲的多,因為這個社會對於女性在家庭裡的分工,長期給予不合理的期待和工作量,萬一因為社會或年齡壓力、也可能是識人不清,嫁到不對的人,那無疑是走入了人生的黑暗端,想結束痛苦,可能一時半刻沒辦法馬上處理,還要面對外在來自社會、內在來自心理的壓力和傷害。當然單身一輩子也不是絕對的好,一種狀態有一種狀態該面對的問題跟挑戰,目前因為身邊的朋友結婚的少,所以基本上我沒有同儕壓力,要出遊也絕對找的到玩伴,單身最大的敵人─孤單寂寞,現階段還看不到,但長輩老愛跟我說,我現在正年輕瀟灑,當然感受不到單身的缺點,單身就像個陷阱,乍看起來很棒很自在,你不知不覺越走越近年紀也越來越大,等到你意識到自己走的太遠想拉回來一點,就為時已晚,因為女人的青春不等人。

 

  1176_201109091229041.jpg   

 

我會在結或是不結之間搖擺不定,其實是因為深知維持婚姻需要很多的妥協,一直這麼熱愛自由跟做自己的我,真的有辦法做出這些讓步嗎?而且從以前到現在,不管有沒有對象(畢竟遠距離是我的強項,都快變詛咒了),我都很擅長過一個人的生活,安排自己的時間跟活動,調整自己的心態跟狀態,既然這樣,結婚這件事對我來說的先決條件就變成「如果結婚不能使我過的比較好、比較快樂,那還不如自己一個人好好過日子」,不是沒有認真理性的想過結婚或不結婚的好與壞,只是想來想去好像還是不能回答自己心裡的問題。

 

 photo.jpg

 

往好的方面想,結婚像是人生裡的team work,多一個人總比自己單打獨鬥好,人的狀態時好時壞起起落落,兩個人可以彼此分擔扶持,就像用平均數可以避免極端值一樣,而且人如果想要做大事,連兩個人間的婚姻都經營不好,那是要怎麼去經營一間兩個人以上的公司?連自己最親愛的家人都愛不好,更不要說會去愛員工惜戰友,而且兩個人一起生活,下班回到家好歹有個人講話,不用孤單單的面對空蕩蕩的房子,這是比較偏生活面上的好處。

 

 tumblr_lqht8zTT8Z1qhbitjo1_500_large.jpg 

 

那實際面上的好處,除了終於也可以亂發帖子炸炸別人,一吐之前老是要包紅包給別人的怨懟,還有另外一個實質利益,那就是可以請假,不知道是不是年紀的關係,我很常碰到同事請婚假要當代理人,看著別人開心去渡蜜月,雖然也很為他們找到幸福而開心,但回頭看看自己一大堆待處理的工作,怎叫我能不大唱「爽到你艱苦到我」,反正勞基法有講結婚可以請八天給薪婚假,要是真的一直都無法出閣,那我一定要去假結婚真請假,不請白不請,都代理別人那麼多次了,偶爾換我去放風一下吧!另外生理面上來說,結婚可以提供安全且穩定的性關係,是不是唯一的性關係,這個實在很難講,畢竟靠一個以上變數維持的數學式,就比較難解;靠兩個人才能維持的關係,就比較容易生變,但有法律上的約束力總好過情侶間只是情感上的約束力,至少分開你可以光明正大要他的錢。

 

9_100908085149_1.jpg

 

往壞的方面想,俗話說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要是你的不幸嫁/娶錯人,非但不能幫你分憂解勞,還整天扯你後腿,那你等於是腹背受敵,除了要處理工作和生活上的挑戰,還要幫自己的另一半收包,更慘的是被自己人害到已經夠不爽了,還是要住同一個屋簷下天天見面,見一次煩一次不是很刺眼?要是晚上他還要求你要履行夫妻之義務,再怎樣不爽都得要跟他爽,根本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身心都要累整個是虧很大,要是他還有一大家子人要你伺候,或是整天「過於關懷」你們小倆口間的瑣事,要分手續一大堆又不是那麼簡單,那真的還不如自己一個人,忍耐寂寞總好過忍耐一大群婆媽的親朋好友。

 

110719154127b98813de382c00.jpg

說穿了覺得是否要結婚這個問題之於我,好像還少了一點「必要性因素」,那臨門一腳差在哪裡?或許是因為我看到太多前浪死在沙灘上,很多婚姻幸福的前人都告訴我,她們在婚姻裡犧牲的太多,這當然也包含我自己的親娘,我絕對相信她沒結婚也可以過的怡然自得,現在她也不是過的不好,只是看看我的落漆老爸,再看看自己這個爛軟整天拿家務事說嘴的不肖女,結婚生子真的有比較好嗎?我媽說結婚這件事一定要走一回自己才會明白,這個答案我現在一點把握都沒有,也說不定結婚好不好這個大哉問我輩子都沒有辦法回答!那這樣婚頭系列要寫到何時才能完結?大家再忍耐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