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個廣告,一個女人在男友求婚後立馬火辣的辭職,鼓吹「結婚其實也不錯」,這個廣告鼓吹的觀念到底正不正確我覺得見仁見智,但結了婚所以就可以為所欲為不必工作,這件事我實在無法同意,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現在這個社會,女生又怕入錯行又怕嫁錯郎,而且入錯行可以換工作,嫁錯郎問題就沒有那麼容易解決,這也是一開始我為什麼會寫婚頭系列的一個重要原因。我必須坦白的承認,我是一個有恐婚症的人,而且我想我的恐婚症是很全面的,從婚禮本身到婚後生活,都讓我有點恐懼,婚後生活的擔心別篇已經講過,這篇專心來講我對「婚禮」本身的恐懼。

4205176543_db4112a486_o.jpg    

我討厭吃喜酒應該大家都知道,但為什麼會討厭婚禮本身?畢竟很多女孩都從小就開始幻想著自己的大日子,想像自己披白紗的樣子,還要搭配一臉幸福依偎在愛人身邊的照片,在大家祝福又羨慕的眼光下跟自己的Mr. Right交換戒指,我必須要煞風景的說,這類幻想幾乎不曾在我的腦海裡出現,因為結婚是兩家子人的事,從小在大家庭裡長大,人多口雜事情永遠沒有圓滿解決的一天,這種事我已經看的太多,雖然有人說「在做喜歡的事之前,多少要先做點不喜歡的事」,就像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前,一定要來點反派做威做福,王子要過關斬將才能抱得美人歸,想要有個童話般令人難忘的婚禮,前面勢必會發生很多讓人倒盡胃口的事。難道就沒有辦法減低這種不愉快嗎?結婚的人這麼多,不能從前人的經驗裡得到一些訣竅嗎?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基本上你隨便找個搜尋引擎,鍵入婚禮+CHECKLIST這組關鍵字,可以得到一大堆婚禮前準備該做的事,只是看完之後,我不覺得降對減輕婚禮的煩人度有任何幫助。

 CHECKLIST.jpg   

這已經是網路上找到的簡單版本,是個為期一年的非短期抗戰,困難版的太複雜,每一點底下都還有好多的「施行細則」,光看就頭皮發痲,更不要說落到執行面會有多煩,這比記者會、新品發表會都還困難,我其實很想把這個LIST印一份貼在辦公桌前,有助於提升我的工作EQ,這樣以後老闆派重大工作下來讓我覺得很塞時,抬頭看看這張單子,我就會毅然決然的說「沒問題!這工作我來接」LIST看完會讓人想一切從簡,畢竟現在已經改採登記婚制,法律規定兩個人只要去戶政事務所蓋蓋章,登記一下就算完成終生大事,何必大費周章搞個婚禮來累死自己?當這個想法產生時,恭喜你,這時你身邊就會不斷有弄臣跳出來「好言相勸」,告訴你結婚這事難得,一定不可草率馬虎,等到悔不當初一切就已經來不及,一旦你上了婚禮籌備這賊船,發現這趟根本就是神鬼奇航,一路上亂七八糟的瑣事不停糾纏,頭都已經洗下去了又不能中途喊停,只好硬著頭皮辦完,所以我一直都深信婚禮是「沒做遺憾終生,做了終生遺憾」的最佳範例

8125171929154x.gif

更煩人的是,這清單上的每一項,都代表著無數需要動腦和協調的過程,拿選婚紗來說吧,一般宴客需要三套,加送客那件就是四套,每件都要挑款式跟顏色,四套挑四次,平均來說每挑一套要看30件,挑四套得看120,難道不能簡單BRIEF一下,然後婚紗廠商挑個幾套他們覺得你會喜歡的,省去那看120件的麻煩嗎?當然不行,結婚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生一次,要是別人挑的讓你事後有一點點不滿意,都會被記恨一輩子,這責任當然沒人敢擔,更別想這四套禮服還要搭配不同的妝髮,有時衣服合了妝髮偏偏不襯臉型;有時想要的妝髮撐不起禮服的氣勢。拍照前還要減肥跟祈禱外拍時天氣好,等到衣服挑好婚紗照拍好,又要選照片,自己喜歡的長輩覺得太曝露;長輩喜歡的偏偏那張看起來身材不好,很煩吧!還沒有完,喜酒要請在哪裡?請多少桌?喜餅要買哪一家?買多少?大餅小餅要怎麼分?聘金要多少?儀式要怎麼辦?是要照古禮全套都來,還是簡單為上?前面那堆問題都搞定了還要橋日子跟時辰,他家長輩看上的日子衝到你家長輩的八字,你家中意的日子可能會不利他未來的事業,大家都滿意的日子訂不到飯店……婚禮就是這些狗屁倒灶的事組合在一起

DSC_4471.jpg  

說實話,人生的選擇已經夠多了,讀什麼科系要選、做什麼工作要選、住哪裡要選,連對象都要選,好不容易下了一個最重要的決定,下好離手找了要一起渡過餘生的人,結果才發現更多的決定和選擇等著你,餘生都還沒開始前面一大堆浩劫,我還寧可辦記者會,反正不就是訂訂場地、搞個儀式、請些貴賓,辦完之後檢討報告寫一寫就結案,從此不必再想起,不像婚禮,結束才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難道是因為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姻生活本來就不好經營,怕大家隨隨便便就結,到時不開心就萌生退意,才要搞個困難重重的儀式來讓大家堅信「有些事,真的一生一次也就夠了」。侯文詠在書中形容辦婚禮像爬過一座一座的高山,讓人精疲力竭,唯一讓他覺得一切值得的是,他的老婆在他婚禮後累的像狗一樣喘時,擺出撩人的姿勢對他說「你好像還有最後一座山要爬」,看到這裡我開始覺得,難怪有人反對婚前性行為,因為這讓大家快速得到婚姻的優點,免去那些暗黑面,如果不需要精疲力竭的爬過那群山峻嶺就能到達目的地,誰沒事發神經自虐去爬山?就像雪隧通車後台9就乏人問津,婚禮究竟是讓人百年好合,還是讓人百年好煩?只能抱著還是會有傻子走台9當看風景這種想法,希望大家不要真的都不婚不生好。

1308360044-d9ab1bebf251e168e78a64bb795a7467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