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某間咖啡館實在很火紅,拜雙屍命案之賜,媽媽嘴基本上是淡水八里一帶的新地標,表面上看起來這似乎是一個社會案件,講述的是人心多麼兇險頗測,平面、電視等各種媒體,我的生活已經被這件事佔據快一個月了,這個事件實在讓我感到不耐與反胃

MAMA  

首先新聞台24小時不停重覆播放,跟洗腦沒兩樣,從人失蹤到發現屍體,每天前情提要一些舊的案情,再報一些新的突破,都快變成八點檔了看新聞是為了更新這個社會每天發生的事,這麼沒營養的東西哪裡值得讓大家一看再看,但台灣的新聞墮落也不是一天兩天了,反正有線+無線電視有100個頻道可以選,只能轉台了。

 d272742

接著新聞論談節目也開始講這個案子,在枝微末節上大作文章,先是講男受害者是怎樣發跡賺錢、身家多少,再講他買下的那個島長什麼樣子、市價多少,又提到夫妻兩人如何相識;講完受害者再講女主謀是怎樣怎樣的背景、出身,什麼學歷、感情狀態、工作經驗,曾在酒店陪酒還練過合氣道,還找了會合氣道的人上電視示範,連潮汐表跟水鼻仔的植物特性都可以拿來講,我本來期待可以從這些節目獲得比較知性的探討,好啦!常識是多了一些,但這些根本無用,浪費時間。

DA09_002 

然後有報導各類社會案件的解題類節目,把案子一點一點的抽絲撥繭,對!沒錯!就是玫瑰銅鈴眼或藍色蜘蛛網的媽媽嘴現在進行式版,旁白詞我都能寫了,上個星期的是「究竟,兇手與夫妻兩人有什麼深仇大恨,看似無辜的女店長是否牽涉其中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本週的則是「手無縛雞之力的女店長,真的可以獨立犯案?是什麼樣的情感糾結讓她選擇對陳氏夫婦痛下毒手?背後是否有其他不為人知的陰謀?曲折的案情由此展開」,難得有空看電視,我不能知道點別的嗎?

CHEN   

還沒完,還有各類談話性節目也要來湊一腳,理財性的節目開始討論女店長是做了什麼錯的選擇才會賠500,接著講怎樣投資才會賺, 省得賠錢後惡向膽邊生然後要殺人;命理節目開始探討兇手和被害人的命理,包括什麼樣命格的人容易與人有金錢糾紛;什麼樣面相的人容易招蜂引蝶或犯桃花劫;哪些星座的人最容易為錢鋌而走險,有完沒完阿(翻白眼)

謝 

更扯的是,電影台也開始播些殺人的懸疑電影,好像整個台灣都繞著這案子打轉,這世界上難道都沒別的事可講了嗎?當然不可能,只是這類新聞就像是豬油,取一點點來拌熱飯就是美味佳餚,於是大家爭先恐後的拼命添油,結果就是一碗已經冷掉的飯配上一大碗豬油,膩到我作噁,活脫脫就是大前研一說的「低智商社會」,電視每天都在餵人腦吃垃圾,讓人集體不思考。是的,我也吃著垃圾,在完全白癡化以前,希望給自己找點解藥!

低智

arrow
arrow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