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搭火車去探望良人,月台上擠滿候車的人,在這非連續假日、非旅遊季節的時間,我正疑惑為何會有如此多的人搭車,看了時表才發現,短短五分鐘內,有兩班往東部的快車19:27,漂亮的普悠瑪優雅的駛進月台,我原以為這輛車會帶走月台上一半的人潮,我大錯特錯,這是一班無坐位不得搭乘的列車,我望著車上舒服的空間、嶄新的設備,眼睜睜看著列車拋下還是人擠人的月台,神氣的離去

普   

19:32,屬於我的普通自強號進站了,人們蜂擁而上,我一度擠不上車、走不到自己的坐位上,我還幸運的有個坐位,整台車擠到連站的位置都沒有,走道上的站客只好往座位區進逼,滿載的車箱中連空氣都變得混濁,呼吸起來格外讓我頭暈,想著剛剛離開的普悠瑪,心中產生了強大的相對剝奪感,一樣的票價,為什麼得不到一樣的待遇?

20130329559

抵達花蓮時,那種相對剝奪感更明顯了,那嶄新、舒適的普悠瑪,只比我的班車早5分鐘離開台北,抵達的時間卻硬是早了1小時又10分鐘;而我,就在那台擁擠不堪的自強號上,困了超過三個小時,期間還一度停車,讓另一班晚40分鐘發車的太魯閣號,先行通過,這樣他就可以比我的車,還早30分鐘抵達。

台鐵   

下車時,我心裡充滿疑問和不平,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更好更快的車不就代表更貴的票價嗎?太魯閣和普悠瑪一票難求,就經濟學供需理論來說,根本就有調漲的空間和必要但他們的價格偏偏和一般自強號是一樣的,我花了一樣的錢卻買不到一樣的空間、時間、服務,公平何在?更令人不爽的是,台鐵的訂票規則有一大堆黑色地帶,每次開賣時網路總是連不上,就算第一時間連上也不一定買的到又快又新的太魯閣和普悠瑪,因為有一部分是保留票、團體票、公關票……等等,買不買的到除了靠快、狠、準,還要有點運氣,這場買賣的規則又何在?

2013321S10M1

清明連假快到了,整個台灣的人又要開始大位移,看著新聞報導大搶票的盛況,希望台鐵下次來個讓大家比較服氣的遊戲規則,好歹改改價格,花一樣的錢買到品質差那麼多的東西,那種被當冤大頭的感覺,會破壞整個出門的奇摩子。

arrow
arrow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