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是個人情禮數相當苦手的人,平時沒事不會發現,到了自己要結婚時,才發現自己破綻百出,連帖子誰該發誰不該發心裡都沒有數,因為自己是個不喜歡吃喜酒的人,一直覺得請人家來吃喜酒是麻煩別人,畢竟喜帖也被叫紅色炸彈,佔了人家的時間又討了人家的錢,其實一開始本來只想發發好友麻吉就算了,深怕自己打擾、麻煩了別人。

 1-BQEnVYZrVxLS-1-1  

後來某個長輩罵我「不尊重自己的朋友」,訓斥了我一頓,我怎麼想都想不透兩者之間的關係,指點後才知道原來事情不是我想的那樣,或許有些人真的覺得參加婚禮是負擔,還是有些人會覺得發不發帖子是給不給面子的問題,沒有受邀參加婚禮,會讓人覺得不被重視、被冷落,還開始懷疑兩個人的友好只是單方面的以為。我回頭想想,如果真的很在意一個人,自己人生的重要時刻,一定會希望他可以一起參與;反過來說,自己也不想缺席別人的人生大事吧,我想了很久,除了親人摯友這種鐵票,剩下的只能很粗略的抓一個原則「如果收到他的帖子,你也會很開心的參加,或是你近期才參加過他婚禮,那就勇敢的發下去吧」,如果不是,只能列一些原則來篩選了。

 hongsezha455

1. 有沒有其他共同的朋友,沒有人喜歡在婚宴上當孤枝,也沒有人喜歡被獨漏,所以同一群的請了這個不能沒請那個,要就都請來,不然就都不要請,不能厚此薄彼,降才不會去的覺得少了誰,沒去的心裡覺得怪怪,或是覺得你故意排擠他;要是跟這個人沒有特別熟,不知道到底要不要發帖,又沒有其他共同的朋友,那還是別亂炸,不然婚禮忙的亂七八糟,根本沒空招呼,也沒有他認識的人可以聊天,整場婚禮會有點乾的!

圖片1

2. 有沒有主動跟你要帖子,別人來要帖子到底該不該給?有些人是來要就給,可是人情上客套一下總是難免,天曉得他是真的想來還是純粹客氣?所以基本上如果我不確定要不要炸這個人,只是聊天稍微提一下的,我都當成「社交問候」,不會真的發帖,畢竟不管同事也好、朋友也罷,萬一只是「禮貌上說要去」就挨炸,自己總覺得不太好意思,也怕人家覺得我白目,沒聽出人情世故的暗語。

創世

他要,就給他

3. 還是不能決定怎麼辦?我老媽給了一個很實際的原則,如果請來的人不確定包來的紅包會不會賺,那根本連問都不要問,乾脆不要發,雖然講錢很現實,但婚宴的確是用很多錢堆成的,如果兩人不是很熟,他怕虧錢你也怕賠,而且收了禮就要回禮,交情沒有特別好為什麼不乾脆就兩免,大家都省事,而且考慮這麼久還不知要不要發,表示沒有真的很熟或是另有顧忌,要是包來的錢也只有打平,他花錢你添麻煩,不需如此;要是包來的少於桌錢,那就更不必要了!

 2

辦完婚禮,不敢說結過婚就變的對禮數很熟,但好歹經歷了這一齣,禮數有不週到的,也請大家多諒解;有被我亂炸的,對不起,那表示我真的很希望你來;想來沒收到帖的,對不起,你太客氣了所以我不敢炸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喜帖 紅色炸彈 婚禮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