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喜餅也可以寫成一篇」,看到標題有人可能會覺得我在學台灣八點檔,把一下就可以講完的事說的很冗長騙收視,其實我也不怪大家會這麼覺得,因為我自己一開始也沒有料想到,不過就是簡單的餅,也可以這麼大費周章,自成一篇!本來以為,喜餅這個事超好決定,依照最高指導原則處理,反正喜宴場地已經確定,桌錢也差不多有個概念了,接著就靠簡單的加減乘除,照行情價算一下預估有多少紅包,減掉喜宴的桌錢乘以桌數,留一部分做雜支,剩的就是喜餅可以分配到的總預算,再除以預計會到場的女方親友,喜餅預算上限很快就有數了,然後就只要找幾間有名的,看一下價錢,試一下口味,輕輕鬆鬆就可以下訂單,比喜宴場地還好解決。

 493251941_dc68324bfe 

我超討厭這種包裝太多的東西

輕敵就是兵敗的開始,一開始光是選中餅還是西餅,我就搞不定,我個人比較偏好西餅,因為我幾乎不吃那個又油又膩的中餅,但老媽覺得中餅好吃,嫁女兒就是要送中餅才有FU,但又擔心保存期限太短大家吃不完,如果要讓我做主,猶豫不決碰上二分法,丟銅板決定快又乾脆,但我媽一向秉持著「終身大事不容你兒戲」的態度,為了消除她的疑慮,我只好貌似忠良的收集相關資料給她參考,我真的很討厭常見的那幾間餅店,什麼郭X益、禮X、伊莎貝X因為我覺得他們過度包裝又難吃大家吃來吃去不就這幾家,早就膩了,也怕挑大家比較少見的結果覺得難吃,我中餅西餅打了N次電話,報價單拿了一大堆,呈報給老媽的時候,她看半天拿不定主意,又下不了台,輕鬆一句「我看這事你決定就好,你品味不錯選的一定不會太差」,真的是老媽一分鐘,女兒一堆工,西餅的部分因為後來我媽就沒再出意見了(我猜她整個覺得累了),本來想考慮台中名店月之戀人或小林煎餅家的法式喜餅─富林園,但下訂前月之戀人突破說要漲價,富林園立馬勝出,我覺得他口味很精緻,包裝也很典雅,紅色基底搭上一些黑色,台語說「紅水黑大辦」,我想外包裝應該是個又水又大辦,連自己都覺得好想吃,怎知道人家說女生不能吃自己喜餅,那我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阿!

B01  

如果自己不喜歡,別人也不會喜歡,所以喜餅至少自己要喜歡吃

但是~這件事並沒有因為選好喜餅付完訂金就告一段落,依照婚禮最高指導原則,為了簡單省事,喜餅最好是喜宴當天再發,除了一手收禮一手給餅,方便容易又不會漏發,還可以省掉一大筆運送成本,如意算盤撥來撥去就這最划算,誰知道娘親在這時突然吃了一個別人的喜酒,家長跑來找我媽咬耳朵,說收紅包時女方親友才發喜餅、男方親友沒發,既麻煩又要擔心沒拿餅的那方心裡不平衡,我媽耳根軟,一緊張說什麼也不准我當天才發喜餅,不管我跟良人再怎樣勸她,說這種作法現在很常見,她就是聽不進去,還撂話說「喜餅一定要先發,要是這件事不依她,其他婚禮的事她也不想知道了」。該死!我又不是陳偉殷或林書豪,怎麼能叫我先發?不要以為只有外遇才會破壞別人家庭,這該死的三姑六婆,她無心的碎嘴害我跟我媽翻臉,辦婚禮是為了讓長輩安心,猴戲我都還沒演就已經搞到家庭失和。為了讓家裡的老媽大人開心,也只能開始研究婚前送餅的可能性,但喜餅有保存期限,一定的時間內必須發完,我要上班良人又不在台北,大部分要靠快遞送,算一算又是好幾個萬,花下去勢必吃掉不少婚禮預算,心裡暗暗叫苦。

 

還好我媽朋友很多,又吃了另一攤喜酒,女方禮不但是現場發,而且發的還不是傳統的喜餅,我媽試探性的問了一下這位朋友,只見她豪爽的說「大家都那麼忙,當天發最好阿,你有時間寄或親送,對方還不一定有時間收,幹嘛讓彼此都麻煩!而且誰說一定要送餅,自己家的婚禮自己高興就好」這位媽媽的答案真是太深得我心了,我娘親也稍稍軟化,婚前親戚先送中餅,婚禮當天所有女方親友再加送一盒西餅,總算皆大歡喜。中餅要選啥,我德高望重的二舅出了個意見,以為這件事就此打住,誰知道連中餅店選擇都一大堆,重量有一斤、兩斤、三斤,個數可以分成一個、兩個、六個,口味還好幾種,選擇越多困擾越多,這餅店是要害死我嗎?我媽一聽,堅持要買三斤的餅。我其實有點不解,家裡有糖尿病遺傳,三斤?那個直徑快30公分,比9吋小批薩還大,怎麼可能吃得完!這案情可能不單純,深入了解後才知道,我二舅發言原文是「我曾經吃過一家北港長益的三斤喜餅,還蠻好吃的,不如就訂這個」,我媽全文照抄的結果就是以為要買三斤,算算荷包破很大,還好此時新聞狂報景氣差,趁機哭窮博取我娘同情,最後兩斤收場(不是烏龍派出所的兩津喔),總算也橋定了中餅。

 B02

媽呀~這麼多花樣叫我怎麼選,不過這間真的超好吃,我不吃中餅的人都嗑了一大片

不要再以為喜餅只是簡單的麵粉、雞蛋、糖組成的食物,這真的會花掉好多功夫,乘載好多父母的期望值。還好喜餅的部分事後頗受親友好評,讓我爸媽賺足了面子(但很傷荷包就是了),還有親友跑來跟我媽問「這餅誰選的?妳女兒阿!她這麼會挑眼光一定好,選的老公應該也很不錯水啦!這樣講就對了,把我媽捧的這麼爽我個人加送你一盒啦!

20121105461   

我在那家喜餅店花了超過十萬塊,結完帳離開店時,女店員送了我一塊餅乾,希望我一切順利,我翻到背面看到價錢標著"20塊"

給新人的小提醒:

1. 下訂時盒數要盡量抓準,因為盒數影響折數,除非是達到一個數量後都均一價,否則盒數抓多,自己吃不消;盒數抓少又虧到折扣。因為很有可能婚後要追加數量,售後服務也很重要,條件事前都要先看好,有些追加的既沒折扣也不能免運,又是一大筆支出。
2. 除非婚禮預算很雄厚,否則喜餅的口味、包裝、價格,三者通常只能顧到兩個,好吃又便宜包裝都比較素,包的漂亮又不貴的餅都不太好吃,好吃又要包的漂亮基本上不會太便宜,選餅前先做好取捨。
3. 這幾年陸續開始收到很多不一樣的喜餅,像奇華的港式西點,粉油粉香一吃就停不下來,還有喜憨兒的手工餅乾,口味跟愛心都滿點,推薦給最近要結婚的朋友!

20121020453

好友的喜憨兒喜餅,很推喔

arrow
arrow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