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寫過吃喜酒的文章,而婚頭系列寫了這麼多篇,好像也應該要帶到這進愛情墳墓前的最後一關。對新人來說這頓飯就像荊軻赴秦,壯士一去兮不復返,昨天的瀟灑少年郎今天要變成大人樣,漂浪男子漢變成居家人夫,此後對外面花花世界不做二想;又像喝了孟婆湯,過去種種有如昨日死,就算曾經是軟骨劈腿妹,喝下了交杯酒一樣要變身愛家人妻,生是他家人死是他家鬼,不過一頓飯的時間人生就有了這麼大的變化,這頓飯可說是人生中重要的轉折點阿。

4802aaa5.jpg  

不過隨著時代變遷,越來越多人選擇一切從簡,去戶證機關登記一下就草草了事,這樣的確是省時省力又簡單,我曾經也動過這樣的念頭,要是有朝一日我嫁做人婦,就抓著那位心臟有夠大顆敢把我娶回家的男人上法院公證,一切遵守快、狠、準原則(其實是怕拖下去對方會悔婚),不過隨著年紀漸長,我也越來越懂事,覺得這樣是行不通的,我個人以為,喜宴可以簡單溫馨,但絕對不可以跳過不辦,以下是三個我覺得絕對不能不辦喜宴的理由

 

1.  向大家宣告你已經結婚:如果沒有一個公開的儀式告訴大家你已經結婚,大家嘴上可能不好問,但很容易會想歪,猜想說是不是跟人偷來暗去還是有肚子不好公開講,更嚴重的可能以為你是做人小三,沒有正式名份或是這婚結的不光彩才不敢大聲講。而且現在做人小三很多比正室還光明正大,如果是明媒正娶的結婚,沒道理低調不讓大家知道阿(假低調真炫耀那是另外一回事)。而且要是你的對象婚前花名在外,這婚禮更是要辦的像宣示就職一樣,趁機昭告天下這個人已經徹底死會,想要活標下輩子請早,叫外面那些花花草草從此不要來亂,這樣配偶的大位才坐的穩。

 IMG_027.JPG

2.   對父母有個交代:雖然講到結婚,很多父母嘴上都會說怎麼辦都可以,年輕人高興就好,這種口是心非的話絕對不能相信,一個孩子養這麼大好不容易要成家,做爸媽的怎麼可以沒有一些期待,很多朋友都告訴我,他們的父母常常會幻想他們結婚的那一天,像很多做媽媽的衣櫃裡都已經有好幾套華服,說要等到娶媳婦或嫁女兒的那天穿(未雨綢繆是很好但準備很多套這是哪一招?是有這麼多兒子女兒好嫁娶嗎?),我媽則是每次看到電視結婚的片段,她都很愛問我「以後你結婚時會不會怎樣怎樣」,或是「你結婚的時候我要怎樣怎樣」,都已經在腦袋裡排練這麼多次,到時如果沒有給她一個舞台聊表孝心,就太大逆不道了。

 親家母.jpg

3.   把之前包出去的紅包一股腦的給收回來:我覺得這是對新人本身最重要的一點,不管是結婚或是不結婚,人生中一定會被很多人炸去吃喜酒,老是捧錢去給別人這怎麼可以,結婚禮金這種事感覺像搭會,大家把錢掏出來,然後由某個人一口氣領回家,但跟搭會不同的是,人不一定有機會領回這包婚宴會款,所以如果真的有結婚,一定要趁這時把以前包出去的錢都給收回來,不然倒會可以告他,婚宴的錢收不回來只能摸摸鼻子算自己虧到。雖然大家包來包去賺到的都是飯店,但這種事是意氣之爭,對自己有利沒利可以不管,做了只是為了替自己的荷包討回正義,如果沒做心裡可能會一輩子不平衡,人生唯一一次合法斂財的機會怎能放過,為了不讓自己因這種小事抱憾終生,假結婚真收錢這種行為絕對不可以省,少則打平喜宴開銷,多則籌錢買房,這筆錢對新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勒。

 18_151908_1.jpg

除了以上幾點,我個人對婚宴這檔事有一些些異想,我覺得婚禮的排座位是一門大學問,長輩要怎麼坐就夠頭大了,因為不只是單單分男方還是女方親友,有些位置要照輩份排,要是不巧兩邊父母的兄弟姐妹有夠多,那橋不攏可能還會有長輩覺得自己不受尊重;朋友桌橋起來更是一門學問,因為要盡量把同時期的朋友兜在一桌,這樣大家好聊天也方便敬酒拍照,可是那這麼剛好都可以湊成一桌一桌的,所以幾乎每場喜酒都會有那種雜魚桌,就是各時期的畸零朋友通通擠在一起,唯一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認識新人,我曾經坐過這種尷尬桌,當天心中完全沒有祝福只有睹爛的希望把我排來這裡的新人百年不合,所以位置千萬不要亂排,特別是像我這種嘴上很愛靠夭的朋友,排的不好可是會被拿來說嘴個好幾十年的。另外我也覺得排位子時其實可以換一種思惟,不一定非要男方朋友跟女方朋友分開排,個人就曾經想過要是婚宴可以把年紀相仿的單身男女用梅花座排在一起,吃喜酒可以兼相親,新郎新娘自己百年好合之外,還讓朋友們親上加親喜上加喜,不是很好嗎?要是新郎新娘自己年少輕狂現場炸了不少「表親」來吃喜酒,個人覺得雙方老情人們可以自己湊一桌,一起對新人給予「祝福」,要是彼此看對眼了也就不枉當年曾經跟新郎或新娘有過那麼一段。

 2.gif

另外婚禮要包多少也是一門學位,每次吃喜酒前都要先打聽行情跟衡量交情,真的是很累人阿,包多了有擺闊的嫌疑,包少了對不起新人,如果可以在喜帖上直接印出每人低銷2000之類的,給大家一個概念,這樣不是很好嗎?要是不想包那麼多又怕新人虧到,那就包個小包的禮到人不到意思一下,不是皆大歡喜!如果包很少厚臉皮的硬要來,那現在接待也可以用低銷這個規定來請對方補足差額。另外為了怕大家虧到,還可以註明包超過2600再加送打包袋,讓你有吃又有拿,要是包2000~2600之間,那不好意思你可能只能吃喜酒了;女方親友包超過3000,再加送喜餅一盒,告訴大家包不到這個價碼就沒有喜餅吃喔,一定要這樣嚴格的做成本控管,畢竟貧賤夫妻百事哀,這樣可以避免婚禮虧到夫妻還沒做成就先負債

 Marriagecash.jpg

不過現在紅包越包越大,為了避免現金不足,減少攜帶保管大筆現金的風險,我建議以後婚禮現場應該要開始提供刷卡服務 2%手續費要另外加,不過就像買機票送意外險一樣,信用卡刷婚禮禮金也要送失婚險,要是新人以後離婚當初包禮的人可以收回一些補貼,而且可以紅利集點,如果有信用卡廠商願意來談刷卡禮或滿額禮,這也是很歡迎,想看看如果以後刷禮金滿6000可以獲得專櫃護手乳之類的小禮物,應該能提升大家包多一點的意願。

 4be7c0809ce11.jpg  

雖然我嫁不出去,但我對婚禮有兩個憧憬,一個是我不想在我的婚禮上看到任何哭鬧的死小孩,我跟哭鬧的死孩子特有緣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坐飛機忍他一時就算了,只是自己這麼重要的日子,真的不希望被哭鬧聲壞了好心情,人一生可能只嫁一次,所以要拜託有小孩的朋友們,成全我的小小心願;另外因為我不能吃海鮮,所以一直幻想自己來個全部沒有海鮮的喜宴,不過所謂的幻想就是想想而已的事,畢竟我這麼怕我家娘親,我家娘親又是個道地的澎湖人,喜宴沒海鮮是叫她臉要往哪擺,到時我想這樣搞,她給我一口氣否決我可能也就很孬的聽她話了(前提是我真的要嫁的出去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