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瞥開之前的各種打工、雜事不算,我也做過四份不同的正職,夠格發篇不同公司工作的辛酸和心得。2007年的7月是我永遠也不會忘記的一個時間,在那個月,我正式踏入社會,進入了N公司工作。其實在進去前我是有先打聽一下的,因為第一份工作,總是特別謹慎小心,就像生第一個小孩都會買一大堆書來看一樣,我問了很多相關產業的前輩,大家都說這是間好公司,雖然工作很辛苦,但很紮實的可以學到不少東西,於是我就這樣走上了市場分析這條路。進去才深刻體會那句「工作很辛苦」,還真的不是普通辛苦,工作時間超長,忙起來分不清楚白天黑夜,而且有時碰到客戶得猴提一些不講理的要求,卯起來跟你歡,也只能本著打落牙齒和血吞的忍功,含淚繼續撐。

work.jpg   

當年能撐下去全是因為同事之前有著深厚的革命情感,每每想起都讓我聯想到投名狀裡那句「這年頭沒有兄弟,活不下去」,即使是已經離開多年,我現在仍然覺得那份工作是我的摯愛,我是真心熱愛他(邊講邊像上沈春華live秀那樣涕淚俱下),而且一直到現在,就算已經換了很多工作,我在公司接電話是還是會不由自主說出:NXX你好,當初的名片夾裡也一直留著當時的名片,我對初戀情人都沒這般懷念,當年在辦公室跟同事炒老梗的回憶(老梗好又香,天天炒都不會膩呢),也每每在我沮喪時溫暖我的心頭。不得已離開是因為一來工時實在是長到靠北,二來我也沒有打算一輩子吃分析這行飯,而且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等等,人的工作多少還是要向錢走的,後來在因緣際會下就投向了第二份工作的懷抱。

 過勞.jpg

第二份工作有點是個沒有選擇的選擇,當時我做市場分析已經一年半,如果職涯要從行銷分析轉型做行銷,也差不多是時候了,偏偏在2008年景氣跌到股底的時間點,這個願望感覺起來像是肖想,巴著唯一拿到的機會,就毅然決然的換了跑道,正式闖入行銷路,進入A公司上班,因為實在太塞了,開始上班的第一週就想離職,但那時失率正高著,有在找人的機會也是少之又少,天上掉下來的屎缺都比沒缺好,結果明明是個自己不是很愛的工作,居然做了比第一份工作還久的時間,這才叫萬般都是命,半點不由人(那位全台最高調的小三,這句話是這樣用的,好嗎?)

 

不過凡事有一失必有一得,這個我從一開始就討厭的工作,卻意外教了我很多行銷很實用的基本功,看圖審稿包裝定價促銷陳列,攝平面拍廣告開記者會,通通都包,甚至比選舉更激動的現場活動都有參與過,進去才覺得業界傳聞說這間公司做一年抵三年,真的名不虛傳,沒待到兩年履歷表上的工作內容已經寫的滿滿的,每次面試被質疑沒有做很長,我都好想回「不在乎待了多久,只在乎學到沒有」,最後離開是因為連續加班加到送急診,還好真的有學到一些本事,也認識了不少行銷界真強者,交了一群好朋友,不是白白受罪。不過這份工作我也深刻學到兩件事,一是行銷真是一門搶錢搶糧搶娘們的生意,這間公司的大老闆就罵過:當好人有什麼用!當好人做的出業績嗎?想想也是,畢竟預算就這麼多,資源大家猛搶;版面就這麼大,好的位置大家猛搶;如果和氣可以生財,我何嘗不想當個好人;另一件就是因為有分析的背景,當然有好有壞,好的方面是這種能力不是人人都有,但又挺常派上用場,有這種能力無疑是一張好牌;壞的方面來說一日做數字終身做數字,所以到哪只要需要分析報告,想都不用想鐵定是叫我寫,逃都逃不掉。

 a211.jpg

第三份工作是我人生中最詭異的一段時光,大家聽到都覺得這真是個好到不行的缺,光鮮亮麗,漂亮的職銜和不賴的薪水,感覺做個幾年應該就可以事業有成,活脫脫的人生勝利組,可是我很不快樂,每天背著好重的壓迫感走進那棟在信義區的大樓,下班再拖著喘不過氣的身體回家,覺得自己隨時都要窒息,除了完全迷失自己的無助感,那段時間裡我夜裡睡不著覺,白天沒有任何的感覺,就只是過一天算一天,某一天我坐在辦公室裡跟老闆開會,看著飛機從松山機場起飛,外面的天好藍好藍,我深深覺得我不屬於這間辦公室,不想繼續被關在這裡,於是一週後我就遞辭呈了(這故事告訴我們,辦公室view太好是會增加離職率的);離職後三天我就上了飛機,飛了好遠好遠去找自己。

 air.jpg

雖然我現在又投入了工作市場,而且還「重操舊業」的在做金融業行銷,不過除了行銷焦慮症之外,我目前身心都還挺健康的,每天還是像個活跳蝦一樣在辦公室裡跑來跑去,該要練瘋話的時候絕對沒在客氣的,新工作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他讓我覺得自己是個「人」,不再有那種約在下班時間才要開的會,不再有那種馬拉松式三餐都關在會議室的會,不再有那種做到死你活該的感覺,整個是好感動,突然驚覺自己在不尊重人的工作待了太久,連這種很基本的要求,都變得很珍貴,可是這不是我本來就應該得到的嗎?換這麼多頭路,唯一的體會就是健康真的很重要,人的首要目標應該是把自己照顧好,當你把自己照顧好之後,你才有餘力去把其他的事也做好,畢竟工作不該是人生快樂的來源(發薪日那天除外)怪的是這麼樣想之後,每天上班都充滿活力上的好快樂,簡直可以當公司的招募代言人了,之前我沒有想過我會這樣,不過想法轉個彎之後真的覺得很多事都變的開朗,期望自己真的可以一直當個快樂工作人。

happ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