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這間公司已經一陣子了,可以來說說這段時間來的見聞跟衝擊,其實會進這間公司是個一連串錯誤造成的結果,我必須很坦白的說,我一開始cover letter就寄錯了,雖然只是一個小地方沒注意到,這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嚴重的錯誤,因為這樣顯得我在丟履歷時漫不經心,本來已經不抱希望,沒想到在很多天之後卻還是接到了電話約面試,然後很該死的我因為在看電影,就順手把電話按掉,還好人資棄而不捨的打到我家來,結果還沒面試就發生慘劇給我媽接到,照三餐問我進度跟過程,整個快煩死。

 

後來面試的時候,我一開口又犯錯,我告訴對方因為之前跌股的經驗,「我絕對不再考慮金融業」,結果對方很客氣的告訴我「我們本來是資訊業,但最近改為金融業」!完了,言多必失,這下好了應該不會上了吧,我都已經在心裡這樣告訴自己了,雖然後來還是有見到部門主管,其實我沒抱什麼太大的期望,畢竟「死都不進金融業」這句話被我實在說的太斬釘截鐵,而且我也真的是被銀行嚇到不想再「重操舊業」,HOWEVER在面試的隔天我立馬接到電話問我有沒有興趣去上班,感覺就像相親完隔天人家就來家裡提親了,這麼快就要決定終身大事感覺好刺激阿,但感覺這是間好公司,流動率相對我之前待過的幾間公司來說,簡直是趨近於零,應該不會錯到哪去吧?所以想想我還是就接下了。

 圖片2.jpg

我那時找工作的策略是這樣,上人力銀行用地區搜尋,找松山區附近徵才的公司,看看有哪些職缺跟產業是在我家附近我又覺得有興趣的,就來試看看。後來上了當然很開心,因為公司真的很近我可以走路上班,早上睡到八點再起來真的是一個莫大的誘因,誰知道上班第一天人資就告訴我「我們打算要搬家」,時間就在我試用期滿後沒多久,地點是天龍國的邊陲南軟,嗚呼哀哉~讓我有夠搥心肝,都還沒好好享受走路上下班的快感就要被流放南港,我心裡不停的冒出「那我當初是為何要丟這裡阿」的問號,可是都已經來上班除了嘴上多靠北幾句好像也不能怎樣,只能說我又錯了,走路上班的如意算盤打錯了。

 

後來進去之後也是發生了一大堆很IMPACTFUL的事情,像是一進去就跟我要手機號碼,而且還打在通訊錄上,這讓我覺得好矮油,我這個人很彆扭,不喜歡把自己的手機阿、MSN阿、臉書阿什麼的隨便給別人,之前某工作待了一年半,MSN只加了八個人,有兩個還是最後要離職前被人家半強迫加的。大學四年系上的通訊錄,手機號碼從來沒有對過,地址也錯了三年,但我還為此感到非常有安全感,所以歷任BF根本就是高枕無憂,因為我絕對不會碰到別人搭訕就把個人資料給出去,相反的我還會下意識覺得很反感,現在才剛認識新同事,就大方的把手機公開給大家知道,阿捏乾後?(雖然來到現在也沒人打過),但我就是覺得好沒有安全感。因為活動很忙,碰到代理商什麼的跟我要手機號碼,「我沒有手機」這種很瞎的打槍藉口差點脫口而出。雖然最近逼不得已把手機號碼給了出去,但我認真開始考慮是不是該去辦一隻公用的號碼,週末就死不開機(又自在自以為別人會打了)。另外有時廠商會跟我要MSN,公司裡的人也都好習慣用MSN講公事,有人還把MSN放到Email簽名檔裡,可是我一直覺得MSN是朋友間用來聊天講閒話的,所以當人家要用來講公事,整個好不願意,特別對方還是合作完就不想聯絡的廠商,還是不要加彼此比較好。

 

另外新公司真的十分的Local,除了我的Email顯示名稱從以前的英文變成中文,每次收發信看到自己的中文名字都覺得很詭異,而且因為用本名的關係,一大堆人打電話來,開口就要找「施先生」,名字取的太中性也是很困擾的阿,因為以前一直待外商,很多行話都習慣用英文講,一時改不過來開會老是被糾正「不要講英文」,加上以前連瞎話都是用英文講,現在叫我改用中文打官腔我真的轉過不來,雖然瞎話的本質就是瞎,可能是之前說慣了就比較可以平常心看待,用英文說感覺比較沒那麼瞎,我其實不是故意的,但每次都好擔心人家誤會我講英文的比較驕傲,其實台灣腔我也OK的啦!謝金燕的歌我也唱的很好啦!

 

後來讓我更驚訝的是,這間公司的總經理是個凡人!什麼意思呢?我之前待過一些外商,裡面的總經理的架勢跟氣焰可說是帝王等級的,之前在A公司時,我從來沒有看過總經理自己開過門,她總是把手盤在胸前等人幫忙,東西也都有人幫她弄好,就像穿著Prada的惡魔裡的Miranda;至於在C公司時,總經理永遠維持45度的仰角,甚至搭電梯時,看到他在裡面,我們這種一般的小咖根本不敢走進去。但是我進新公司沒幾天,去吃餛飩麵就碰到老總,他馬上叫大家一起來吃還叫了小菜,我過去從來沒有跟總經理同桌吃飯,整個有驚到,而且他真的很親民,還不時會寫信給全公司激勵大家之類的,原來除了受人畏懼可以管好一間公司外,受人愛戴其實也可以把公司管的很好。

 

還有現在辦活動前要寫「簽呈」,我整個傻了,趕快要了個範本來拜讀,一看才知道喔幹~不但有既定的格式,還有一些很特別的詞,像是一開始寫完活動主題後要寫「呈請 鑒核」,那個空格不是我多加的,是真的就要這樣寫,結尾簽名欄之前要加「如蒙  核可」,不是說之前沒寫過類似的東西,外商多著是機會給你寫Proposal,只是外商的文件走直白路線,完全依照五個W原則,人事時地物Who What When Where Why,把前因後果跟行動方法預算和預期成效講清楚即可,雖然簽呈的內容也不脫這些,但不知為何,我覺得中文寫文章就有點難脫離八股陰影,寫的太白話好像就不夠認真嚴肅,而且多了那些格式跟贅字,就對我造成一些進入障礙,這個沒有範本我真的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其他一些小地方感覺也挺妙的,進公司我還配了幾個墨水小印章,我以前從來沒有過這種東西,反正外商的東西都要求要親簽,大筆一揮TOBE寫下去毫不費力,現在一堆文件都要用印章蓋,沒有硬性規定,只是看前面一堆人都用蓋的,突然冒出我一個用簽的感覺好不搭,每次蓋都讓我有種自己是公務員的FU,不過回頭看看我的工作量,這幻覺就會自動消失了;還有以前幾份工作,上班上一上掛急診阿、昏倒阿、開刀阿都很常見,做到進醫院就好像感冒發燒一樣稀鬆平常,我現在工作還是很忙,但大家會覺得再忙也不該忙到進醫院,這應該是我求職路上很大的進步。
圖片1.jpg

從一開始求職過程裡一錯再錯,心裡不停出現「完了完了」,到現在幾個月過去也覺得好像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糕。之前幾份工作,要上班之前感覺都前途似錦,上班那天開始像上賊船,最後搞到敗興而歸最對的決定,反而好像變成最錯的結果;那麼現在這個有點歪打誤撞找來的工作,是否反而把我撞上對的路?我希望他是,我試著讓他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