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宏達電的新聞,加上政經情勢動亂,物價節節高漲,這麼艱苦的時代讓我想起了一首古詩,連假早上起床好興緻(其實我一直都放連假阿),帶大家來吟詩作對。雖然物換星移時代已經不同,但好詩就是好詩,經的起時間考驗,現在再來看還是令人回味再三,詩詞的古早解釋請大家自己去問股溝大神,文末小妹我會為此詩附上個人新解,讓大家理解我到底是在感嘆什麼……

登幽州台歌 陳子昂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前不見古人

我爸我媽那些上一代的人感覺離我好遙遠,他們說以前那個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好像已經是很久以前,我他媽連那個時代的車尾燈都看不到,什麼台灣四小龍奇蹟、股票上萬點,對我來說好像神話。我只不過肖想跟他們那個年代的人一樣一天上班八小時,加班還有加班費,社會就叫我草莓族;想週休二日好好休息,結果可能會被龐大的工作量逼著進辦公室,輿論說我這代很幸福,因為以前的人星期六本來就該工作。大家都說我這代是幸福小孩,因為不需要經歷前一個時代的辛苦卻可以享受到這些成果,只是我真的不知道現在這個時代,真的有比連影子都看不到的上個時代好嗎?

 

後不見來者

去年台灣出生率再創新低,全年只有16萬名新生兒,聽說總人口數要持平,平均每個育齡婦女就必須生2.1個小孩,但台灣現在每個好像只生1.12個,也就是台灣人口總數越生越少。加上台灣人工作整天在那責任制最好人生裡只有工作要負責生活都不必顧,時間大多拿去工作搞的不婚不生,即使婚了想生很多高齡或壓力太大又生不出來,生出來養小孩很貴而且能教養小孩的時間也有限。政府現在又在那邊說要蓋個五六七八輕,到時環境被搞到壞光光,很快台灣人就邁向絕種,怎麼也盼不到自己的下一代了。

 

念天地之悠悠

想起台灣這麼大,自己工作時間這麼長這麼久,連個房子都買不起,自己在天龍國工作想住在天龍國,憑薪水要超過十年不吃不喝才有可能買個棲身之地,如果要婚也要生,那買個房子根本就遙遙無期。明明台灣是個寶島,氣候宜人糧食出產很豐盛,但這幾年物價一直漲,薪水都沒什麼有動,老闆整天只會哭窮要大家共體時艱,EPS好的時後也不見他多拿一點來,現在不要說買房子,連泡麵都漲到快吃不起,目前的政府開的支票說要六三三,但現在連啥有實質幫助的鳥辦法都想不出來,沒工作的還要繳國民年金,現在都罩不住了怎麼叫大家相信等老了之後可以靠政府?

 

獨愴然而涕下

結果大家就這樣獨自一人,沒房沒車沒婚沒子的孑然一身,還要擔心自己賺的太辛苦英年早逝,想來想去悲從中出,但整天看電腦用眼過度,目珠乾澀澀想哭都哭不出來,不時還要拿個小花眼藥水還是新一點靈逼死餓什麼的點一下,免得隱形眼鏡乾在目珠上剝不下來。唯有鼻子呼吸著這後工業化的汙染空氣,加上過度操勞身體虛弱過敏感冒都不會好,流不出眼淚只有那鼻涕鼻水滴個不停,衛生紙也在漲價,只能靠路上發的廉價廣告面紙,拭去我鼻頭不小心透露的哀傷。

 

你說說這是不是一首好詩,寫完之後自己都覺得這實在是太逼哀了!只能說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陳子昂的文字幾千年後都還是好合時事,他不愧是抨擊時弊,抒寫情懷界的高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