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有一個非常非常討厭去回答的問題,就是生涯規劃。對於這個問題,我自己寫的履歷表上面,是絕對不會去主動提到的,因為我覺得寫這個根本都是在Bullshit,瞎扯一通,跟寫聯考作文差不多,不用當真只求合理通順,那降我沒事幹嘛給自己找麻煩。畢竟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一句話,如果我的人生真的都可以照我的規劃這樣走下去,我他媽為什麼不去預測股票何時會大漲,賺的還比較快比較多。

但最近在找工作,害我常常會被問到這題,而且常常一問就是要你寫個三年、五年、十年規劃,只要我一被問到這題我心裡都會不太爽,好想直接回他Go fxxk yourself。曹興誠說過,他從不做生涯規劃這種事,他只專注做好眼前一、兩年內的事。我覺得這是我心理的標準答案,人生永遠都是活在當下,面對問題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特別是台灣產業的變化這麼快,沒有人知道明天到底會怎樣,規劃根本沒屁用。但我他媽偏偏不是曹興誠,沒辦法這麼瀟灑的回答說:生涯規劃?老娘我從不做這種事的!

於是面試只要被問到這題,表面上我都要昧著良心講一些合情合理的答案來堵面試官的嘴,但其實心理都會冒出一大堆真心的OS,像我這種有話不吐不快的人,要叫我Hold住不講真的很難阿,但一講面試可能就出局了,所以每次被考這題我都天人交戰,身心超級煎熬的。 

去外商被問到這題,通常我心裡的OS都是,三年規劃?你公司三年後會不會整個收到大陸去做都不知道了,還敢問我三年規劃!而且外商常常說裁就裁,有什麼好規劃的,如果在台灣的公司幾年後可能會整合到大陸去做或是不景氣又要減Head Count,那我的計畫當然就是先進去蹲一陣子,苗頭不對找到好機會就趕快開溜,不給自己留點退路到時被派到大陸或是被Lay掉我都不會太高興阿!如果一切沒事可以一直待在這個公司那也很好阿,不是有什麼不如意誰喜歡一直換工作阿!

去到一些很操的公司被問到這題,我的OS都是,規劃?你確定在貴公司工作幾年後我還可以健康的活著嗎?反正進去就是過爆肝人生,看是我先受不了離職還是我身體先受不了被送醫院,規劃再多都沒有用,畢竟進了貴公司跟參加大逃殺的規則一樣,基本上除了好好的Stay Alive,其他事情真的不敢奢求,我有時間規劃人生還不如趕快去睡覺,進去之後說不定「你相信我一天只睡一個小時嗎」這句話換我來說,一定要趁現在卡早睏卡有眠。

如果是去電子公司面試,被問到這題,OS可就多了。被問這題我通常會想先反問對方,你們現在股價多少?你們一年前股價多少?你們以前一年領多少張?你們現在一年領多少張?問完一連串問題好過癮之後,我再說出跟我同時代電子同業的故事。你知道嗎~我念高中的那時電子業好夯好賺,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等到我這代人畢業進去工作之後,先是股票又大跌,然後不景氣放了好多可以得諾貝爾獎的無薪假,現在股票還費用化,工作好辛苦都好晚下班但錢不一定多,他們的肝指數跟股價可能有機會成正比,但是這跟薪水沒有任何的關聯性,我想這些部分跟他們當初的生涯規劃出入應該是相當的大,不知道他們當年如果知道現在會是這樣,還會不會讓自己走上這條路?

除了面對不同公司的不同回答外,我另外還可以一視同仁的附送我不到30年生命裡,被生涯規劃婊到的幾次紀錄,我爸在我10歲那年投資了幾張力霸股票想說要給我當嫁妝,當年入手股價破百,目前是壁紙,雖然我現在離嫁出去是遙遙無期,但想到還是會心痛。之前在美國畢業後也以為會留在那邊工作順便嫁給當時身邊還不錯的對象,誰知道最後我回到了台灣,然後那時的對象現在是個刪除加封鎖老死不相往來的狀態,雖然是自己的決定,也覺得現在這樣比較開心,不過這種種變化一開始誰想的到阿,早知道會這樣我不如在念USC的時候釣個凱子,現在也不用這麼累找工作,整天要煞有其事的在那邊昧著良心,回答一堆HR蠢蛋問我生涯規劃等相關問題。生涯規劃有什麼用?我操你媽的生涯規劃! 

唉~以上那一大堆阿哩阿雜都是很想說,但卻不能說出口的話,算是我求職路上不能說的秘密。不過我不時會在腦海裡幻想,如果我真的有GUTS對面試我的人說出這些話,說完我一定會問他:聽完我屁了這麼多,你還想問我的生涯規劃是啥嗎?

文末附上今日血淚新聞:熬夜加班… 宏達電30歲工程師疑過勞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6172505.shtml

真是太警世了!
依照勞基法,超時工作業主可以罰六千~六萬
罰六萬對比股價破千? 賣個一張就可以罰個好幾十次
人命這麼不值錢,生個高材生不如生塊叉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