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整理家裡,發現許多之前的藏書。雖然我一肚子垃圾話,可是我小的時候也曾經是個小書蟲(真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阿),那時每週可是要看個好幾本課外讀物的,週日下午我幾乎都是泡在附近金石堂的兒童讀物區,再加上我有一個假仙的媽咪,總是想著把自己家的女兒培養成琴棋書畫精通的淑女,買了一大堆書放在家裡,那時我可是名副其實的三更有夢書當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媽愛大肆宣傳,還是我那時看起來一臉就很書呆的樣子,所以親朋好友都知道我是個愛書人,於是在我某次回澎湖探親時,我的姨丈非常附庸風雅的說要送我一個藏書章!沒錯!就是那種長的很像每次去故宮看明清書畫展,很難不去注意到的那種鑑賞章,其中乾隆皇帝是箇中好手,看完書或畫,一定要蓋個自己的章,喜歡的話還會順便再提幾個字。

我那時年輕不懂事,所以大人說要送我,我傻呼呼的點頭,就被帶到澎湖特產店挑選人生的第一個藏書章。澎湖產很多石頭(特別是一種叫文石的),我面對整間店裡都是石頭,花的扁的大的小的,實在是有點難以下手,看了半天我還是一臉的茫然,我根本就不知道藏書章該長什麼樣子,對於一個自己不知道的東西,你實在很難去想像自己會喜歡什麼樣的款式!藏書章?那是什麼?可以吃嗎?給我這麼多選擇實在讓我很煩惱。

不過還好澎湖地方小,到哪裡都會碰到熟人,挑到一半店裡突然進來一個大叔,看來跟我的姨丈熟識,我姨丈說明了自己的來意,這位熱心的大叔聽了哈哈大笑,馬上就把我拉到旁邊,說要挑一個像樣的給我。然後隨手就拿起了店裡的天霸王,邊看邊讚好,還一邊告訴我這塊文石的花色跟紋路有多漂亮多稀有。真是天降甘霖,我正拿不定主意,就有一個大叔跑出來幫我做主,而姨丈對他的意見也從善如流,不停點頭讚好。就是他了!選定了要刻,不過得先選字體,這位大叔不等我在那煩惱,馬上就說刻正楷,我們中國人就要正楷才漂亮(十幾年前澎湖是很藍的地方阿,這幾年才慢慢綠化)。

1.jpg  
又大又正,簡直就是中國人的典範

回家後我才知道,我的天降甘霖是我姨丈的甘霖老師,那位大叔是澎湖海軍第二造船廠的副廠長,也就是我姨丈老闆的老闆的老闆的老闆,老闆說的話不一定對,但不聽老闆的話就一定不對,我姨丈本來只想花個一兩百塊刻個印章給我紀念,誰知道搞到硬是買了店裡的上品,花了好幾倍的錢,還因為石頭太大,要送去給師傅刻,三天才能拿。

到手之後,甸甸那個份量,看看那個大小,簡直就跟國璽沒兩樣,又大又氣派,即使我那時年紀小,但還是馬上就愛上這種無法一手掌握的感覺,完全沒有察覺裡面有什麼蹊蹺,而且大就是好這也沒什麼不對,房子的格局,薪水的數字,不都是要越大越好嗎?另外像是女友的胸部跟男友的XX,雖然大不一定好,但不大但肯定是不好。所以我興高采烈的在每本書上都蓋上這天霸王藏書章,蓋起來好爽快,有種做大官的fu,心裡想著乾隆皇帝要是地下有知,都要大讚一聲我是正港龍的傳人

untitled.bmp  
無法一手掌握的藏書章,蓋起來有種做大官的快感

一直到多年之後,我的爸爸某次去澎湖默默刻了個正常版的藏書章給我,我才知道自己錯了,而且還錯了很多年,蓋了很多本書。一來是那個Size真是大的太誇張,根本就是紙鎮,而且說實話赤條條大石頭上面狠狠用正楷刻了施XX藏書五個大字,怎麼看怎麼俗,怎麼看怎麼蠢。Shit!可是蓋了都蓋了,現在知道醜根本就為時已晚,千金難買早知道。

不過這時我爸勸我,人要看開點,亡者已矣但來者可追,所以我就亡羊補牢的把每一本書又再蓋上了新的藏書章,這下書的前頁可熱鬧了,有大有小,印泥顏色有時還不一定一樣,加上有時手殘會多蓋,我的書上的藏書章簡直可以跟故宮博物院裡的名畫PK了,照這情況來看,要是我百年之後,我的子孫把我的藏書拿去拍賣,應該可以大賺一筆吧!(大誤)

2.jpg  
蓋這麼多~是不是價值連城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