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了,有人高興身邊的小屁孩終於回學校去,不會到處攻佔各大休閒娛樂場所,觀察了幾週,才發現他們只是換地方出沒,各大圖書館和咖啡店充滿他們的身影,一位難求,每個人都做出一副用功讀書的樣子,好學當然是件好事,但撇開那些偷懶、不專心的,仔細看看桌上放的書,年紀小一點的在看講義或參考書,年紀大一些的在看公務員專業科目,總歸一句話,這些人讀書八成不是因為他求知慾多旺盛,多半是為了應付考試。

  T01  

上圖:台灣圖書館,滿滿的年輕人念著參考書下圖:波士頓圖書館,少少的人念著各種著作

想來可笑,教改這觀念在我要考高中時被提出來,於是那年有了第一屆的高中推甄,當時的建中榜首還是我的同班好友,我一邊為他高興一邊羨慕,想著他比我早解脫,想著年紀比我小的那些,可以擺脫考試、減輕升學壓力,多好的一件事。那是1997年,十幾年過去再看看現在的學生,我不認為他們升學壓力減輕了多少,雖然推了12年國教,但補習班越來越多,大部分的人仍然相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考試還是驗證知識的主流途徑。

201006290952521313  

但考試真的考的出什麼來嗎?我曾經讀過林語堂評論考試制度的文章,大意是考試只是考你對教科書多嫻熟,書上怎麼寫你就怎麼答,這樣就可得一百分,可是説不定你對這門學科的了解根本不到百分之一,幾個世代交替,通貨都不知道膨脹幾百倍了,只有這考試和死讀書的制度,屹立不搖。於是我們從進入小學,身邊環境就告訴我們「只要你能應付考試,人生的其他問題你就不用擔心了」,只要一直讀書就能解決問題,多好!簡單明瞭,這的確是個省力的辦法,但也是個治標不治本的辦法,人生會碰上的問題,怎麼可能光靠考試這種制度 就迎刃而解,但當我們大到可以了解這個事實,往往為時已晚

1374591303-2730475376_n

所以很多人大學賴著不畢業,或是念個碩士還嫌不足,非念個博士不可,好不容易要出社會,發現學校裡學的那套職場上根本不管用,將近二十年的心血都已經丟下去了該如何是好?只好繼續選擇自己唯一熟悉的方式,繼續考試,只要考上公務員便一輩子有飯吃,於是台灣人在報考公務員的比率上超英趕美,傲居世界第一,可説是另類台灣奇蹟有個自高中時就在美國念書的友人問我「為什麼台灣人都想當公務員,就職涯規劃來看這根本是條死路」,只能説這條死路好走,只要考試即可,連升等加薪都可透過考試解決,不像一般般企業,升遷制度多元到有能力還不一定能升,公司賺錢也不一定加薪,公務員不會碰到欠薪、無薪假和該死的責任制,國家也不會惡意倒閉或資遣他們,公務員若是死路,那我看一般企業根本就是黃泉路。

12683305_51n

於是,我認識的T大同學,有過半是公務員,除了法官、外交官這種專業職,有很多是行政相關職務,而且還是有幾年工作經驗的人,能力上他們絕對沒問題,當公務員最大考量也是看過外面工作條件惡劣,希望有個薪水正常、環境穩定、制度完善的工作,如果一般企業能做到這幾點,我相信他們不會用考試來決定他們的人生。

arrow
arrow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