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的913號是傳說中的黑色星期五,通常星期五雖然睏意已經累積到極點,但想到要連兩天不用上班睡到自然醒,整個人就很舒爽,但913我一整天的心情都提不起勁來,這個黑色星期五最黑的地方就是,隔天星期六還要上班。

   i1987251  

星期六早上,手機鬧鐘沒響,現在他們已經智慧到只有上班日會叫,想到這點真讓人悲從中來,連手機都放假為什麼我還要上班阿?不想上班當然可以請假一天,但休假有限,每天都彌足珍貴,只是為了「星期六不該上班」這種理由用掉一天假,太浪費了說不過去。上班的路上交通無比順暢,早上買早餐、咖啡也都沒人排隊,我很想正面思考,覺得這真是愉快的一天,但完全無法欺騙自己,空蕩蕩的馬路是因為眾人皆睡我獨醒,這個事實讓人腳步有夠沉重。

1328942604-4032055834_n

上一天班做一天事,進辦公室該有的進度還是要有,可恨的是,打電話給自己的廠商,發現好多今天都沒有上班,要做事找不到人,怨恨!你在做事他在放假,更怨恨!放假還一直波爽照,怨恨到了極點阿!雖然因為很多人不上班,比較沒有外務,可以把手上堆積的事處理掉,但總覺得補班的時間過好慢,沒精打采的,一直讓我想起蠻牛的廣告。

 牛-拼~2  

說是為了要湊成連假,所以一天班換一天假,字面上好像很公平,但就情緒、效益、產出幾個面向來說,補一天班真的補的到一天的產值嗎?上班情緒低落,專注力就會受到影響,效率也有可能比平時上班差,工作產出自然不會高到哪去,而且上六天班只放一天假,休息不足的話,體力可能無法完全恢復,下週的氣力,這週就花光光,拖累了下週的工作進度,補這一天班,有必要嗎?有意義嗎?

 23  

盡量把假期連在一起放當然是很好,但要放假就徹底放,名義上補個一天假,是希望可以創造多少GDP嗎?台灣平均工時在世界上排名已經很前面了,真的不差一天,這一天該有的產值,也可以靠提升平時的效率來補足,為了字面上的公平補班,又不一定有實益,真的沒有必要阿!

P.S. 幾天前公布了明年的行事曆,看到農曆年只放6天,心都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補班 週六補班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