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家說第一次最重要,今年是升格人妻後的第一個新年,九天年假過的飛快一下就沒了,很多事要趁我還記憶猶新的時候,好好記錄下來。

圖片1   

其實從農曆年前一個月,我媽就開始問我過年行程要怎麼安排了,但因為還要顧慮到婆家的行程,實在沒辦法那麼早就定下來,結果就是被老媽照三餐追問,原因很簡單,我老媽「空巢期」適應不良,雖然我出國念書那兩年她也是自己和我爸過年,但今年那種女兒已經嫁出去的心情使然,她一直對「除夕」和我爸兩個人過這個情況很排斥,不要說是她,其實這也是我的罩門,不喜歡讓自己的媽媽,孤單的一個人吃飯,很多朋友只知道我即使結了婚也還是住家裡,不只是因為良人在外地工作,也是因為自己放不下老媽。

 

我爸是個自由派,一把年紀了還過動的東奔西跑,但我媽就不一樣了,雖然有很多自己的活動,但還是喜歡撥些時間安靜的待在家裡,所以有時我晚上不回家吃飯,家裡就只剩她一個人,她也不會反對我晚上不在家吃,只是她每次跟我說「那今天晚上家裡只有我一個吃飯」,搭配她有點委屈的臉,我腦子裡一出現那種畫面,心裡就很不忍,所以平時沒事我一定回家吃。可是過年不一樣,我現在有兩個家了,照傳統貫例,除夕應該在老公家吃團圓飯;初二才可以回娘家,這樣想實在有夠不忍讓自己的父母除夕兩個人自己吃飯,現在小孩生那麼少,過年調整一下應該OK的吧?否則像我家一樣只生女兒的,過年豈不是超寂寞!

 圖片2  

於是我除夕硬趕了三攤,中午跟良人全家一起吃飯,達成除夕要團圓這件事,良人好手藝的大哥還煮了一鍋功夫雞湯,叫「千里嬋娟」,我煮的菜無法登場見人,也怕自己硬煮結果很難吃,降就太囧,於是貢獻了某便利商店年菜(不下廚媳婦的好幫手);傍晚再去乾媽家當散財童子,因為兩個嫂嫂也要跟自己家人過,所以除夕趕攤也要來大家相見;晚餐再回自己娘家吃,雖然趕三場累到晚餐後就不支睡著,但看老媽喜孜孜的煮了一大桌菜,還一直嚷著吃飽要打麻將,就覺得拼這一趟很值得,不過也因為除夕就回過娘家了,我初二就沒有回去,換跟我婆婆家的人出門走跳,一路到了初四才又回家去陪老媽,然後初五良人就收假了,我也可以提前做做收心操,很平凡踏實的一個年。

照片(3)  

我覺得少子化過年,橋一個時間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全家開心最重要,什麼女兒要初幾才能回家,否則會倒楣什麼的,那都是上個時代的事了,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墨守成規的人,更不擅長遵守這種沒來由的習俗,有些規定,打破一下也挺好的,就像我結婚時我媽說的「我沒有嫁掉女兒,我賺了一個兒子;相對的他們也多了一個女兒」這樣很好。

arrow
arrow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