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課本說,人類本來是用貝殼來當做交易對價的工具,是最早的貨幣。然後,付款的工具慢慢變成有價金屬,然後因為考慮到金屬的重量和不方便攜帶的特性,所以大額付款的工具慢慢從金屬又變成紙,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付款工具又更進一步變成了塑膠。

 000ffe8c72690b51297a02  

經歷了之前的信用卡風暴,很多人對塑膠支付工具有著不好的印象,覺得用卡片付錢是萬惡淵藪,是人類經濟墮落的始作俑者,這點我一直都不能同意,身為一個塑膠貨幣的長期使用者,我覺得工具的發明是為了讓人類在使用的過程中,獲得方便,所以也應該是人操縱工具,決定工具該怎麼樣被使用。塑膠貨幣的使命是讓付款容易,過渡擴張消費導致負債,是使用者操作不當所造成只要工具被不當使用,都會出現問題,不能因此就認定這是一種不好的工具,就像用刀子難免會傷到手,用火難免會燙到,難道要因為這樣就不用刀、不生火嗎?

 4a14aedf4eae1

不該以這種因噎廢食的心態來使用工具,既然是操作不當造成的問題,那就應該從改善人的使用習慣去著手,要嘛限制工具取得的資格,要嘛宣導正確的使用方式,並在錯誤使用時給予適當的提醒機制,這對任何工具來說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方式,就像取得信用卡前,必須經過信用的檢查,先證明支付的能力才能使用付款工具,取得卡片後消費也有一定的限額,這是避免工具被不當使用的必然機制,但怎麼樣的管理才叫做適中?究竟是保護還是介入,這件事沒有人說的準,銀行一定巴不得限制越少越好,消費者一定希望銀行像做慈善事業一樣都不要賺錢,在責怪銀行前我們該先想一想,賠本生意沒人要做,合理的利潤是維持商業活動生生不息的主因,沒有銀行的生活不一定會更好;而在海削消費者之前也想一想,不好用的工具沒有人會長期使用,是要賺一時還是要賺一世。

 xinsrc_192050428112738135034

更何況貨幣仍在不停的進化,使用虛擬貨幣的那一天指日可待,在可預見的未來,信用卡、會員卡、基本資料都可以存在手機裡,付款、驗證身份、聯絡友人,只要一機在手就可以四處走透透。為了解決問題而發明工具,工具產生新問題、新問題又帶來新工具,這是一個不會停止的循環,鈔票經歷過長期使用已經被大家接受,目前市面上其他支付工具還有長的路要走,我們一方面想著如何讓工具更好用,同時也不停的適應新工具帶來的新生活,在這樣永無止境的進化中,人唯有建立妥善的機制,徹底了解你所使用的工具,讓自己做工具的主人,而不是被工具牽著鼻子走,才能享受工具帶來的好處。

 20110408111211928

以上是我做了一年以上的塑膠貨幣行銷的感想,這跟我以前做的民生消費品全然不同,這是個必需品,但跟切身財物相關的東西人們難免心存懷疑,大家對他的態度無法像買包零食、面紙那樣簡單,既然不容易上手,我的任務就是向消費者推薦這個產品的好,同時也教育他們該如何使用這個產品。沒有半點虛言,我真的真的真的希望自己的產品,能夠讓大家的生活更好,而我也一直是帶著這樣的信念,奮力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arrow
arrow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