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追回青春的那部國片實在是很紅,勾起了許多人屬於那段時光的回憶,那我就來跟一下流行吧。

 

2000年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非常特別的一年,很多人終其一生都活不過「跨世紀」的那一天,我很幸運的能親身經歷從這個一千年到下個一千年,更有意義的是,這也是我從高中跨入大學的那一年。雖然也經歷過小學升國中,國中生高中等等時期,可是沒有一次像大學那樣印象深刻,感覺好像突然變成了大人,好像突然多了很多可能,我還記得上大學時我家人寫了一張卡片給我,內容是「上大學突然得到好多年輕,變成了時間的田橋仔,你該怎麼把握青春?」我那時對這樣的話並沒有太深刻的體會,只覺得上了大學好開心,翹課、選修、班遊、運動,忙著高興自己的人生有了好多以前沒有的選擇和自由,沒有意識到我已經進入人生中最寶貴也最一去不回的歲月。

 圖片1.jpg 
進入T大的門票~我到現在還留著

人家說上大學有幾件一定要做的事,一是學生的本業要顧好,不求書卷獎,但求All Pass,再怎麼混也不能搞到當掉重修,這是最基本的,既然我有順利拿到畢業證書,所以這點應該算是有做到;二是多認識朋友、參加社團,因為住在家裡,所以少了很多跟大家一起瘋一起玩的機會,想參加社團當年我媽也是意見一大堆,為了爭取自由,我大一下開始打工,先拿到經濟自由才拿到興趣自由,後來社團這塊也玩的有聲有色,算是沒有白過;三是要談戀愛,這點我就比較遜了一些,開始的時間晚,而且現在還孤家寡人就知道成果看起來很不怎樣,明明就是念個男女比很平均的學校,也沒有長的眼歪嘴斜,是為何都挑不到?總之大學必修的三課,我大概就只有戀愛這課成績比較差。

 

不過,這也不表示愛神不曾把腦筋動到我身上,只是當時的我讓他失望就是了。我還記得故事的男主角是一個性格很單純的高大男孩,講話總是帶著讓人信任的誠懇感覺,那時我才剛從女校轉入一個有男有女的世界,還太遲鈍、傻呼呼的過日子。這個男孩在我生日的時候送了我一隻手錶,叫我不要介意那是一隻有愛心圖案的手錶,因為他挑來挑去就這個最好看,他講的那麼真摯我不作他想的就收下了(但我現在再回頭看,我覺得那手錶的設計真的很差,整個就是一個「心碎被錶」的);後來班遊出去玩,他騎車帶我,因為天氣很冷所以他問我要不要把手放到他口袋裡,結果我很自然的回他「我也有自己的口袋」,他問的那麼誠懇我不作他想的覺得這個人真體貼,一直到第一學期快結束之前,開始有人陸續跑來問我「ㄟ~你覺得那個XXX怎樣」,或是「你要不要跟XXX在一起」,其實在同學發難之前,我完全沒有對他有過其他的想法,只覺得這人是個貼心的好人,但是當周遭的人都用開始「關心」起你的感情世界來,一些很個人的感受都被攤開來放大檢視,我開始感到壓力與不自在,這也許是對我太不敏銳的懲罰吧!

 swatch.jpg
心裂開中間跑出一隻錶~不就是心碎被錶嗎?

別人的關懷無意間讓我覺得被侵犯,於是我就逃走了;而我的逃避無意間也傷害到了那個貼心的人,於是他就沉默了。一轉眼十年就過去了,在兩人的印象裡,雖然都還是讀同一個學校,他們似乎沒有再見過面,或許是見了也視而不見,或許是有些事情就這樣從記憶裡被抹去,一直到我開始在臉書上開始寫作,越來越多人開始加我好友,也有越來越多過去好友從臉書的建議朋友名單裡出現,這個人的名字才再次出現在我眼前。十年?很多事都早已雲淡風輕,所謂的舊朋友在臉書上也只不過是One Click Away,於是他又變成了我的朋友。

 

有了網路上的虛擬世界,當人不用彼此面對面,溝通就變得容易一些,有一搭沒一搭的連絡就這樣慢慢開始,不過真正的突破是因為某一天他找我吃飯,我本來非常彆扭一度還不想出席,但都已經過幾百年了,覺得怪怪就不去實在是太幼稚了,不符合我率性的特質,所以硬著頭皮還是答應了,但隔天從上班一直到去吃飯前,我都處於想一頭去撞死的狀態,都快30了在一些小事上放不開真的有夠不長進,反正再怎麼彆扭該來的就是會來,時間到了這位先生說要來帶我下班,出了大樓一看整個是有驚到,「他開車ㄟ!」,我當下很想恭喜他,因為他成為了「第一個開車來帶我下班的人」,雖然這聽起來好像沒有什麼,但對我來說這根本就是我人生新的一個里程碑,畢竟我天生福薄,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走大眾交通工具路線,偶爾有人騎車帶我就已經很不錯了,開車來帶我下班真的可說是第一次,上車之後更猛的還在後面,這男的穿的超級正式,正式到我一度懷疑他剛吃完喜酒,繼第一個開車來帶我的男人後,他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奪下了「第一個穿西裝跟我去吃飯的男人」寶座,不到五分鐘拿下兩個我的第一次,我只能說這男人真的不是一般人

 
圖片2.jpg  
大一的選課單,表定沒有戀愛這門課,而我也真的沒有選修這堂

但囧的來了,星期五下班時間+開車=塞在路上,這個道理千古不變,於是在離我辦公室沒幾個路口的地方,我們決定停車坐捷運,唉~是為何第一次總是這麼短暫(我沒有影射任何其他事喔),難道是我天生沒有給人家開車帶的命?後來跑了十萬八千里遠到淡水吃飯,還好我走路超快耐力超強,不然等到人到餐廳都不知道幾點,我家宵禁又十一點,這樣我到底是要不要吃飯?而且餐廳以有漂亮的view出名,但我們坐的位置整個被樹擋到,僅存的一點VIEW要趴在地上才看的到,那這樣是為何要跑這麼遠阿?唯一值得感謝餐廳的是上菜快我吃飯也快,東西趕快吃一吃就可以專心話當年,不過畢竟很久沒見馬上開門見山想當年總覺得有點太尷尬,所以為了破冰也前面也是扯了很多不相干的五四三,雖然吃這頓飯前好友三申五令叫我不要沉不住氣,把十年前舊帳翻出來,說不定人家覺得不堪回首根本不想提起,但想當然爾,哪壺不開提那壺也是很基本的,我這個人講話特喜歡踩地雷,真是憋的有點辛苦,不過還好這位仁兄自己也是挺好膽,講著講著還是把話題牽拖到了十年前,我當下在心裡大喊「BINGO」,總算可以把之前一直很霧沙沙的點釐清,和盤托出的感覺好暢快,心裡可以少點不自在。

 圖片3.jpg 
仆街的VIEW

我這個人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在十年前的回憶再度打開的那一刻,我覺得上帝真的對我很好,人一生有幾次機會,可以在10年後碰上當年那個人,說出當年那些事?時間不可能倒流,發生的事不可能重來,但是在某些時候,遺憾的青春真的有可能得到緩解的Second Chance。因為卸下一部分回憶的重量,走回捷運站的路上,我在淡水河邊輕鬆的小步跳走,想起好久好久前的那段初熟歲月,即使是充滿無知幼稚構成的蠢事,仍然是無可取代的甜美過往,或許我們愛上的從來不是那個男/女孩,我們只是愛上自己初綻放的美好青春。

 1312102322-1f64ff9982346348d56cf57d70571f96.jpg
你是愛她/他~還是愛上自己那段無可取代的青春?

P.S.1 這故事讓我有個很深的體會,大家不要把第一次這件事看的太狹隘,標準放寬,天天都可以有第一次喔!

 

P.S.2 我的看法跟刀大有點不太一樣,就算每個男孩心裡都有一個沈佳宜,讓他終其一生魂牽夢縈,但他追尋的究竟是她的影子,還是自己青春的年華?青春太美好以致於所有跟它相關的東西,都讓人無法輕易放手。

 

P.S.3 Special Thanks to KG, for being My Inspir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