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好像每個情人節,不出一張嘴損一下這個節日我就不開心,其實我並不是討厭這個節日,只是覺得到了這天大家都不理性了起來,像是被魔笛催眠一樣開始盲目的跟隨潮流,買禮物、訂餐廳、送鮮花,身為一個行銷人其實我一直都不反對把商業跟節慶結合,因為買東西不但需要理由,更需要一些催化,我工作很大一部分就是在對消費者說故事,把產品巧妙的融進他們的生活裡,有什麼比搭配節慶更適合、也更迅速的方法?端午節吃粽子,中秋節賣月餅吃烤肉,母親節買化妝品,這種靠節慶拉台買氣的事比比皆是,但我就只看情人節不爽,為什麼?

 love5ohde0.jpg 
這就叫做「最棒的情人節禮物」?

其實我也算是個會因節日而卯起來血拼的人,以前在美國,Independence Day, Labor Day, Thanksgiving敗家一定有我的份,甚至早在節日還沒來臨前就已經寫好購物清單,擬好完全搶貨攻略,這樣一個有Holiday (Shopping) Spirit的人,怎麼可能討厭情人節!這都要歸咎於,我雖然是個感性的Marketer,會試圖用各種故事和情感訴求來賣東西,但骨子裡還是個理性的消費者,就算再怎麼愛亂買東西,還是會回歸到需求面和價格面,這東西到底適不適合我、定價到底合不合理,所以節慶愛血拼,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可以趁大特價撿便宜,把想要的東西俗俗抱回家,在這個前提底下,情人節產品突然就變得非常不得我心。第一是情人節相關產品,通常都只會更貴,而且價錢還會用個諧音,搞的很像去吃喜酒會出現的祝福語,什麼2099愛你九九、1314一生一世、9420就是愛你,好像只要跟這些東西搭上一點邊,熱戀中的男女就會乖乖投降把錢掏出來,這邏輯聽起來很蠢,但身為一個從出社會以來,四年寫八份節後(廠商搶劫後)業績分析的人,我坦白說一句,我每個情人節後都可以看到一柱擎天的業績,戀愛讓人失去判斷力,變得無行為能力,真的所言不假,很多相關商品只要沾上邊就能大賣,這商業詭計屢試不爽,引的越來越多廠商爭相湊熱鬧。

 191033_normal_2d25a.jpg
連台鐵都可以來出商品~這是哪招

還不只是商品,連相關的服務跟地點,價格都可以翻個好幾倍,什麼餐廳情人節套餐、飯店情人節專案等等…有些更過份,當天根本不賣別的,要去店裡就別無選擇的要讓他海削一頓,舉例來說吧,很多餐廳當天根本只賣情人節特餐,所費不貲但又沒有特別好吃,想點別的還不給點,我覺得這已經算的上是欺騙或是強迫消費者的行為,但消費者其實可以選擇不去,這下錯不全在商人身上,於是業者兩手一攤一副姜太公釣魚的態度,願者上勾反正你不來自有別人擠破頭想來,貴又不一定好,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迫不及待想去給人坑錢?情人節示愛變成惡性競爭荷包不讓貪商剝個幾層就不叫應景,難道大家都覺得這才是愛的表現嗎?更不要說某些恩愛場所前面,總可以看到一對對的情侶在那大排長龍,慾火焚身結果還要等,這忍的住嗎這……我總是很納悶「是有一定要這天才行嗎」,又不是不孕症夫妻碰上排卵期,其他日子不行還非得要這天不可,而且商人為了做生意還會嚴重執行時間控管,壓力這麼大不覺得很掃興嗎?整個房子每個房間裡都在那個,搞起來好像是集團結婚,明明是兩個人的事,卻要一大群人共襄盛舉,真的是超怪的,更不要說因為客人一組接一組,我一直很懷疑這樣清潔真的做的夠徹底嗎?畢竟強者我朋友的媽媽有說過,只要不染病做啥都可以,雖然我房間亂到一個爆,不過我很注重個人衛生這種東西,想到自己可能赤身裸體躺在陌生人的體液上,這種事光用想的就太驚嚇,很難想像那些排隊等著要相好的人怎麼放的開!價錢變貴但消費品質可能還會下降,這種事我真的沒辦法接受。

 2008828114452586_2.jpg  

莎士比亞說:玫瑰就算不叫玫瑰,他的美麗芬芳也不會減少;同理,情人節就算不叫情人節,兩個人之間的感情也不應該減少。描寫七夕的名詞鵲橋仙裡有一個名句「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人家牛郎織女一年只見這麼一天,恩愛點也是自然,但大家如果平常多著是機會示愛,那又為什麼非要限定在「這一天」呢?流行歌曲裡也有唱到「其實愛對了人,情人節每天都過」,如果每一天都相愛,每天都可以過的幸福開心,那又何必遵守情人節這個社會盲從來證明愛情!而且節日是商人炒作出來的,大家都過一樣的那有什麼意思,特殊的日子可以兩個人自己約來過阿,反正感情的好壞只有當事人自己心裡最清楚,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比過不過節重要的多了,我覺得這才是實際面的幸福。

20100827222025301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