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知道我媽是澎湖人的朋友應該不少,知道的多半都很羨慕,因為在大家的印象裡,這裡是一個渡假聖地,是個週休二日不需出國觸手可及的海島,所以我最常聽到的評論不外是「那你一定很常去玩」或是「那你下次帶我去玩」,但我並不是這樣去看待這個地方,這裡對我來說也絕對不只是個渡假的地點,我從小就算半個澎湖人(這種事當然是從小啦)外婆的澎湖灣對我來說不是一首歌,而是一個從小就存在的事實,每年暑假我有大半的時間都會待在澎湖,小的時候坐飛機是一件很神氣的事,大家以前會比誰誰誰坐過幾次飛機,誰誰誰幾歲時爸媽就帶他坐飛機,聽到這種事我都會默默OS我打從還沒出娘胎就一直坐飛機坐飛機勒」,幼稚園上課時有一次老師講到交通工具,還對全班說「托比每年都可以坐飛機呢」,然後我在全班羨慕的眼神中知道什麼叫做虛榮。

 圖片1.jpg  

但也因為這個地方對我來說不是渡假地,而是個像家一樣的地方,是一個去再多次都覺得美麗異常,對我別具意義的地方,就像個難忘的戀人一樣,我還記得我的機車駕照是在澎湖考的,考完照後下午立馬騎去跨海大橋,試試看自己到底可以騎多快,油門就一直摧阿摧直到風快把車子掀掉,那是我人生騎機車騎最快的一次;我也還記得小的時候家裡旁邊有一大片荒地,草長的比人還高,但中間有條因為常有人走而空出來的路,每次走過都覺得像冒險,走完回家我媽會幫我拔掉身上不小心黏上的鬼針草。之前有一度我以為我要失去這個漂亮的故鄉,博奕公投前我非常擔心,甚至決定要是通過我馬上請長假回澎湖,狠狠看這個地方最後一眼,然後此生不再踏上這片傷心地,因為不想看到這對我意義重大的島嶼變成一個充斥紙醉金迷燈紅酒綠的地方。得知公投沒過的那一天,我跟我媽在電視機前開心的流眼淚,原來很多澎湖人也覺得這個地方的美好不該讓賭場來染指。

 圖片2.jpg

因為對我來說是「回家」,我每次都是回來放空兼休養生息,所以每次有朋友要邀我當地陪,與他們一同回澎湖渡假,我都是盡量推辭,怕真的一起來會讓大家失望,因為他們真的找錯人了。基本上澎湖是個早晚很涼很舒爽,但中午曬的要命的地方,加上澎湖多是老人、軍人和公務員,澎湖人的作息是早起辦事買菜上班,然後太陽大起來時躲室內補眠吃午餐,一直到傍晚微涼才又出門走動,晚上吃飽吹吹涼風聊聊天早早就睡,然後隔天又是早起。我過慣夜貓人生了想當然爾沒辦法Follow這款使給久,加上回家就是要養精蓄銳,我往往都是睡到太陽大,然後吃過早餐繼續躺,吃完中飯看電視吹冷氣,等到四點才開始出門到喜歡的地方晃晃,六點回家吃晚餐,然後吃飽正好出門看夕陽,在海邊等到天色全黑了再騎車去市區閒逛吃冰(基本上就是走懶散路線),什麼都緩慢,什麼都自在,這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這裡的主要原因,所以真的不要問我澎湖好不好玩,澎湖是個很棒的地方,但我喜歡的點、我看到的美應該跟大家最主要去想玩的東西不太一樣。

 圖片3.jpg

不過有幾件事是我回家一定會發生的,一是被親戚不停的勸菜,還會一直被要求吃海鮮,我對海鮮過敏,這家裡人一定都知道,但身上流著澎湖血液卻不能吃海鮮,真是奇恥大辱,而且家裡的親戚都會覺得「會過敏是因為吃了外面不新鮮的啦,澎湖的海鮮真的好,不會有這種問題」,加上每次回去他們一定會煮一大桌,除了海鮮別無他物,我回去身上隨時要帶著過敏藥,不然不是餓死就是疹子起到死。這次是因為回澎湖前過敏大發作,我媽特別交待我阿姨們千萬不能給我吃海鮮,餐桌上才沒有出現蝦兵蟹將(但出現了一大堆魚、小管跟花枝),塞到我快撐死之後就會開始進行例行逼婚大會,而且他們梗都鋪很長,會先很假掰的跟你聊工作,再聊到你的生活,等到話題帶到你的交友和年紀,話鋒立馬一轉就開始數落這時代大家不嫁不娶,然後慢慢進逼把問題推到你身上,雖然我已經很習慣因為這種問題被念,每次回澎湖都要被轟個幾天真的有點累,澎湖青壯人口流失大概就是因為這樣(大誤)

 圖片4.jpg
每次回澎湖的心頭好~北新橋牛雜湯

除了在家被勸菜大吃以及被關心婚事,每次回澎湖我有幾個一定會去朝聖的地方,全部都是海邊,怪就怪在自己明明不黯水性,卻非常喜歡海,每次只要看到海心情就會整個開闊平靜起來,回澎湖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去海邊什麼都不做,專心放空發呆,特別是在夕陽西下的時候,看到陽光把海面照的閃閃動人,絢爛的天空每秒都在改變顏色,就這樣一直看到星星出來,天氣好的時候我會一個人跑到山水的海邊,躺在那裡看海看星星,聽到一波一波海浪聲時都會覺得,這片海好溫和,好像可以讓人放下沉重的回憶暫時喘一口氣;想去市區時,就跑到觀音亭去,看到天色變暗水位越漲越高,想起小的時候傍晚家裡常來這邊游泳,好像才是昨天的事一樣,然後橋上彩虹一樣的燈慢慢亮起來,海風吹一吹有種安心放鬆到快要睡著的感覺,每天都去也不會覺得煩。

 圖片5.jpg  

另外每次回去都一定要吃冰,而且每次流行的都不一樣,我大學時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流行起仙人掌冰,我個人覺得那明明就沒有特別好吃,觀光客愛的要命,一直到現在很多人一講到澎湖就跟我提仙人掌冰可謂沙漠商機,我應該去Las Vegas開店,專賣賭客又不愁沒原料;後來大家又一窩蜂的開始喜歡喜黑糖剉冰,這個我就有愛了,畢竟黑糖比一般糖多了一點香氣,沒有那種死甜的感覺,吃起來讓人很愉悅,我有時還會自己加料,去小七買布丁倒在上面,吃起來爽度破表;又有一陣子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台灣流行影響,開始瘋芒果冰,我娘頗好這味,每次回去都要天天吃,某次回去一週卻敗興而歸,回家後很失望的告訴我,因為颱風所以船期大亂,造成整個澎湖補給中斷,整整兩週整個島上連一顆芒果都買不到,小島有小島的特殊商業生態阿!這次回去發現流行起了仙草冰,這倒很新鮮因為我在台灣從來沒看過,就是拿一大塊仙草去冰起來再剉,吃起來很爽口,加上一大堆料超大一盤但吃完都不會膩,如果最近要去的真的一定要去吃!

 圖片6.jpg
上是加料黑糖剉冰;下是仙草冰,我承認這冰好吃到人神共憤~

P.S.1 對啦~我週末回澎湖去了一趟

P.S.2 湖人都會對你說「你從台灣來喔~阿你什麼時候要回台灣」,聽起來總是覺得很奇妙,大家不都是台灣人嗎?不過想想大家都說台澎金馬,好像台灣真的只代表「台灣本島」

圖片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