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個系列我本來想用「為五斗米靠腰」,但這麼好的標題已經被有名的部落客用掉了,我只好退一步求其次,用人在江湖當這系列的標籤,先用一首舊歌的歌詞來開頭,好讓大家了解其中的原由: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人在工作只有兩字,一字錢、一字假

這是我大一當紅連續劇的主題曲改編,第一句沒變,第二句反應大家工作的心情,大家出來工作,除了為了那一點點微薄的成就感,剩下最主要的原因應該都是為了賺錢跟為了休假,這首歌的原版我大一國文課還跟死黨一起上台演唱過,當初一起合唱這首歌的三個人,都已經步入險惡的工作江湖,不時感受到身不由己,所以用這個標題來紀念我們的成長,和抒發在工作上的心情。

這篇的開頭,就從新工作的開始寫起。換新工作一定會被要求自我介紹,每次要做這種事我都會有點詞窮,因為只簡單講名字感覺起來很單薄,但要在一分鐘之內用一段話讓大家認識我,我想有一點點困難。很多人對我的第一眼印象,跟後來對我的認識,差距很大,我想我是一個容易讓人誤解的人,所以有些常見的謬誤我就直接來說破,這樣比較好拉近彼此的認知落差,以下是我理想中的自介,徹底帶大家來破除認識我的幾大迷思,但恐怕只有FB上的朋友才看的到了(但大家應該都認識我,那我寫這的用意到底是什麼?)

第一個迷思,就是我的名字,我是Tobe,這是大學時代的外號,那時大家都叫我吐必,跟著我一路到現在,比有保庇的Nxxxa跟方向盤會掉下來的X隆更早開始使用這個名字,真該去告他們侵權,說不定靠賠償就能爽快好一陣子。因為跟Kobe只差一個字母,所以第一份正職工作的同事都叫我托比,而不管你是叫兔比還是托比我都ok,只要不要太誇張知道是在叫我就好了,之前有人叫我透北,那個我真的沒辦法聯想到在叫我。中文名字裡有一個男字,那是算命師的傑作,聽說這樣人生會過的比較好,一路有貴人相助,跟有沒有辦法招個弟一點關係都沒有,不過這名字證明了一件事,就是我的父母相當的迷信。

第二個迷思是我的工作經驗,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如果連打工也算的話,我做過的工作兩隻手都數不完,每次面試HR問我:你做過這麼多工作,不擔心別人覺得你定性很差嗎?我都會很瀟灑的回答:那只表示我多才多藝而且能適應各種環境。如果只算正職的話,我在這之前做過三份工作,工作了三年半多,也就是年年在換工作的意思,換工作比換男友還頻繁這點我自己也很困擾,畢竟求職真的是一件很累的事,每次面試時我都會很誠實的告訴對方,我其實希望自己可以在一個工作上待久一點,奈何總是天不從人願,幾份工作搞到進醫院掛急診看精神科,其實最無奈是我。我目前正在倒數邁向而立之年,體力精神跟大學剛畢業的22歲22K大軍真的不能比,今天可以來到貴公司,千萬不要把我操的太厲害,因為我衷心希望我們的勞資關係可以安安穩穩長長久久。

第三個迷思是我的身高體重,我的身高161,實實在在的超過一百六這個門檻,沒有灌水也沒有四捨五入,但有時晚上量身高會矮一點那是地心引力的問題;很多人都說我長得一副高個兒臉,感覺起來不像個只有161的妹,是身高160哈比族群中的志玲姐,但那是什麼意思我也不知道,畢竟開運鑑定團並沒有開一個單元「怎樣面相的人長的高」,我沒辦法驗證自己是不是真的面相讓人感覺很高。體重在47上下浮動,很多人都說我看起來應該才40公斤出頭,雖然這很有可能是客套話,但我寧可相信自己是結實不是胖,自己運動多肌肉比重高所以秤起來重,就像放山雞秤起來比肉雞重一樣。三圍方面則沒有任何人提出過任何疑問,我就當做是我該有都有不該有的都沒有,所以這裡就不綴述。

第四個迷思就是感情了,自介很多人都會問感情狀態,我個人覺得我的感情狀態沒什麼問題,跟很多天龍國的女性一樣,簡單來說就是單身未婚,如果硬要追問,我會說「我今天沒有男朋友」,這樣回答感覺起來比較Popular,避免讓人聯想到我是個拉警報的宅女,我媽對我的感情狀態很嘆氣,可能適婚年齡但短時間內沒有結婚計劃,對她來說實在太刺耳,而且這個社會對單身未婚女子不太友善,未婚可能會被社會質疑怎麼還沒有出櫃之類的,但感情不能勉強,我又很容易吸引到一些怪咖,到時不要蒼蠅蚊子沒撈到,撈了個牛頭馬面回家,都還沒咯屁就感覺像下地獄,人生實在不需要過得這麼未雨綢繆

第五個迷思就是第一印象了,很多人在認識我一陣子之後,都會對我說:你本人跟我想像差好多,我之前以為你是怎樣怎樣,只能說我的外表會騙人。其中一部分說我第一眼給人有點冷豔的感覺,我某任老闆用我的理由還是「因為你讓我想到追殺比爾裡面,那個高中女殺手」,我一定要澄清一下這天大的誤會,我承認我吵架跟殺價時是挺兇的,但平時胸不胸我自己不敢講,但為人跟冷豔、難以親近一點關係都沒有,性感、骨感、豔感於我如浮雲,跟我最有關係的其實是喜感,我腦中的小宇宙常常有很白爛的畫面出現,娛樂大家是我的天職,真的要搞笑的話說不定可以上悶鍋表演給大家看;另外一部分的人則覺得我像洋娃娃,是活在粉紅繽紛世界裡的女生,這個就錯的更離譜了,如果真的把我歸在娃娃這一類,那我想我大概比較接近鬼娃新娘這種,走暗黑惡搞再加上一點ROCK路線的,是屬於Kuso類而不是夢幻類,對於那些被我第一印象騙了,而煞到我的男生,我真的很想對他們說:不要迷戀姐~姐讓你吐血。之前還有男的不願意接受事實,覺得我告訴他我是個不正常妹是為了打槍他,因為我「不想對他敞開心房」,我真的很想建議他去看看醫生吃吃藥,不要再妄想我心裡有個粉紅夢幻的小公主了。

在以上的迷思都徹底打破後,我才能很坦然的說:我叫Tobe,The one and only Tobe!很高興認識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