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閃婚了,其實在那之前,有一些問題一直在我心裡反覆出現,那就是「我該結婚嗎?我該找個伴定下來嗎?」,我很幸運沒有在這個階段裡困太久,找到答案找到對象就Level Up了,對於出現這種症狀,我本來以為自己是少數個案,只是自己心性不定才會有這些疑慮,後來聊天時發現許多同齡的朋友也在這個關卡徘徊,自己一個人沒有什麼不好,但如果一直這樣下去,真的是自己要的嗎?白先勇寫過寂寞的17歲,初讀時想起自己的17歲,那個充滿矛盾和不被了解的青春期,確實是寂寞阿!好多年過去,我一直相信無法與寂寞共存的人,亦無法和他人相處,所以我以為自己夠了解寂寞,也很能和寂寞共存,一直到了30歲來臨,才發現自己有了新的寂寞,那種不確定自己是喜歡寂寞,還是習慣寂寞,這種不確定感產生的寂寞,比以往的寂寞要更惱人,因為抽絲剝繭後,問題其實是「我是否需要終止這種一個人的寂寞」。

993a7fee8bbe98fd8dcb373bd4ecd196   

人寂寞其實和人肚子餓有點像,肚子餓不一定要馬上吃東西,但肚子餓久了就會開始降低標準,甚至飢不擇食,吃下一些不合自己胃口的東西,就像新聞有時看到飢荒吃樹皮或泥巴,有的人吃完覺得能止飢也還OK,有的人吃壞肚子或消化不良,那這到底是吃還是不吃;人寂寞不一定要馬上找個伴,但寂寞久了就會開始降低標準,為了一些陪伴,忍耐一段自己不喜歡的關係,就像一些很有問題的情侶,明知無解卻還是不肯分開,有些伴相處起來還OK,久也就接受了,有些伴找了傷心又傷神,那這伴到底是要找還是不找?其實人到了30歲還單身,可能多少都已經有一套自己的生活方式,如何自己一個吃飯、自己一個旅行、自己一個逛街,當然你可能找你的家人或朋友同行,不完全只是一個人,總還是有需要獨處或找不到伴的時候,一開始不喜歡慢慢也習慣,當你習慣寂寞,寂寞似乎就不再那麼可怕。

633556223659132500 

但這不表示你願意這樣一直寂寞下去,一開始練習接受寂寞,是因為不想讓自己難受,誰知道這一切就變成常態!你不想要也不喜歡,於是開始認真找伴,試著約會試著認識朋友, 一個人生活的很多,但要碰在一起就一點也不簡單,好不容易碰上,總還是希望興趣、個性相投,再來談感情,這更是困難,就算真的就找到了一個人可以談戀愛,但生活裡突然多一個人,你變得需要妥協、需要溝通,需要重新學習不再是一個人的生活,每次衝突和不愉快之後,你就開始回想起寂寞,不停的問自己「是忍耐對方還是忍耐寂寞好?」,1+1到底等於什麼,1+1就會大於等於2嗎? 大於等於2就會幸福嗎?接著就開始懷疑,兩個人之間究竟是喜歡還是愛?是愛還是寂寞難耐?一連串的問題之後,愛怎麼可能像流行歌曲說的那樣簡單!還是因為大家都已經習慣寂寞,不願意再為彼此屈就,要找到對的人就難上加難?

2008093017294723 

寂寞說穿了,就是你最不喜歡、最無可奈何,但卻又最忠實的朋友!既然如此就不要特別去想了,反正人生在世,只有寂寞鐵定對你不離不棄,學會跟他好好相處後,千萬不要把它當成首要目標,把寂寞當成感情裡的備胎就好,反正只要你找不到其他對象,你多著是機會跟它相處。如果真心想找個伴就該認真付出,不要再想著寂寞帶來的自由自在;如果決定選擇寂寞,那就得習慣,當你有天對寂寞厭煩,不一定找的到別人來愛。千萬不要站在這個山頭,總是想著另一個山頭好,結果是別人誠心誠意,自己三心二意,不歡而散,這樣搞到最後就不只是選不選擇寂寞的問題,問題是只剩寂寞可以選了。

09

arrow
arrow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