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很常碰到資訊不對稱的情況,像是在夜市買東西的時候,大家都知道是可以殺價、也應該要殺一點價,但到底殺到多少才算沒有被貴到,或是殺到多深才是老闆的底價,這點買東西的人幾乎是不可能知道,那賣東西的人,也要考慮到一個風險,就是價開的太高顧客可能就會拒買,類似這種「你知我不知;我知你不知」的例子有很多,構成了各種不同的賽局,而我覺得世界上再沒有任何一種理論比賽局更適合來說明愛情。

chp_chess_game  

拿最經典的囚犯賽局來說,犯罪的兩個人如果堅不吐實,那兩個人皆會被輕懲,但若一方以自白來交換,則會演變成一人無罪一人重罰,所以為了避免自己被對方出賣,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出賣對方,結果就是兩個人互相指證,無人得利;在愛情裡的兩個人,就像反過來的囚犯賽局,大家都相信「先認真的一方就註定要輸」,所以沒有人想先示愛、先告白、先低頭、先表態,在愛情一開始的時候是這樣,因為怕先示愛就被對方吃死了,先打電話去對方就不珍惜了,所以即便很想聽到對方的聲音,還是硬要自己耐住性子在電話旁等阿等,心裡一邊犯嘀咕怨電話怎麼還沒來,但就是不能自己先打去;吵架時更是如此,吵架當下氣到再也不想見到對方,但冷靜下來之後開始想念,又拉不下臉道歉,如果沒有一方先認輸讓步,就一直卡在那邊甚至僵到分手都大有人在。

 

我不希望吵架就僵到分手,實際上應該沒有人想,但我們的確是吵架了,我也不想先軟化,除了覺得自己是被傷害到的那一方,其中當然還是有一點彆扭的成份在,大部分的人應該也是這樣,總是先學會出口傷人而學不會如何道歉。既然我性情沒有暴烈到這樣就要提分手,也沒有溫順到可以輕易就低頭,不上不下卡住了反而麻煩,我想不到這次爭執該如何收尾,只好以拖待變。如果他也是這樣,等著我先表態那問題就糟糕了。可是他完全沒有這樣,冷靜後立馬就告訴我說「無論怎樣,任何事只要可能讓我們的感情終結,就絕對沒得談」,通常很少有人會在談判都還沒開始前就利多盡出,開出這麼大的定心丸,所以碰到這種情況可能性有兩種,一是你碰到詐騙集團開了張不會兌現的芭樂票給你;再不然就是你中頭彩了,我一直都對感情很冷眼旁觀,也覺得天底下不會有那麼好的事發生在我身上,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次我真的開始相信他說的話都是真心的……。不要輕易懷疑別人的真心,也不要輕易相信別人的巧言,所以服下這顆定心丸的副作用,就是長達三個小時的溝通,找出為什麼我們會爭執的原因,試著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設法避免之後再為了類似情況而不愉快。

3280302099_cf2963d367 

即使是他已經先釋出善意,即使是我已經相信他的誠意,但在溝通裡我們一度陷入困境,人在感情裡常常一味的不想認輸,而忘記了自己其實最想贏到手的東西叫「幸福」。溝通是每段感情必經的過程,沒有溝通協調的愛情就註定會失敗,但溝通談何容易,畢竟不要說感情,連家人同事間的溝通都常常破局,越是親近就越容易放肆,結果溝通的言語變成互相指責,越溝通傷害越大,特別當我們都是情緒直來直往的人,也都不是第一次談戀愛,「像不曾被傷害過般去付出」實在是一個太不切實際的口號,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對戀人太多的退讓,容易慣出一個驕縱的小惡魔;但帶著過去的陰霾彼此傷害,絕對得不到幸福的未來,進退維谷。理性上知道,感性上忘掉,雖然是溝通,其實我們都還在練習,練習如何在不傷害感情的前提下表達自己不滿的情緒,練習控制自己來的快又猛的脾氣……眼看溝通又快延伸成新一波的戰局,我並不打算讓情況這樣發展下去。

 1310834123-fee44882038422de9f5f70dbb8b92bca

「你這樣跟我爭,到底想贏什麼?」在失去耐心前我先把話講明,「我其實只是想要贏得你的心」。如果是看連續劇時看到這種台詞,我一定會露出不屑的臉,覺得這真的太老套、太矯情,但當他對我說出這句話時,我整個人都怔住了,他則是像皮球消了氣一樣。我開始思索著愛情裡的輸贏,其實愛情裡沒有所謂你輸我贏或是我輸你贏,感情是兩個人的事,有的只是雙輸或雙贏,每一次的意見相左都是一種選擇,選擇爭論到底,或是放手讓感情贏。可不是嗎?誰輸誰贏,對於得到「幸福」一點關係也沒有,那現在我們的爭論又有什麼意義? 而且其實吵到後來,兩個人早已不記得我們一開始是吵什麼,突然被醍醐灌頂的我們,就打住了爭執,他看著我傻傻的笑著說:我真的很愛你,你原諒我好不好?嘴硬又難搞如我,這一秒鐘也很難不被他感動「傻瓜!我從來都沒有真的生你氣」。誰輸誰贏,我們兩個人都已經做出決定。

2008111117140679_2

合好之後的某一天,兩個人又回想這天的爭執,一方面慶幸這件事有了好的收尾,二來也珍惜兩個人當天的決定,因為後來的日子我們是真的過的很開心。
Tobe:你會不會覺得我一開始很機車,很難搞阿?好像隨時都要「開除」你一樣?
囧男孩:我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一片焦土,我從來也沒有想過要鏟除這些傷痕,我只不過是在這片土地上撒下種子,等到你的心裡開出漂亮的花時,你就會相信我們真的很幸福。
幹~鐵石心腸如我,這一刻也覺得他媽的幸福。

537743_345509832186858_615825270_n   

於是在收到Offer Letter的三個月之後,他收到了晉升通知

Dear XX, I am pleased to announce the promotion of you from BF level 4 to BF level 3, Tobe Company Taiwan Ltd., with effect from MM/DD/YYYY.

XX sees Tobe in MMM YYYY as a great companion. Since then, he has been constantly demonstrating his persistence in relationship quality pursue, girlfriend satisfaction focus and open to communications and thoughts. His commitment has brought him through diverse roles from friends, listener and recently to be boyfriend in providing wholehearted love to several aspects.

Not only continuously demonstrating his commitment in developing and implementing love-added tenderness delivery to Tobe via proactively take care of her in every way, XX also has taken a further step in driving initiatives via thinking steps ahead to find out her needs and then walk with her for better result. XX has been growing from an individual man to a key partner in the relationship, and now an important influencer to Tobe’s life together with his commitment of uplifting her happiness and coloring her mind.

Please join me in congratulating XX and wishing his great success in his next new stage.

Tobe

Managing Director

Job-Offer_Hired   

看到我的Title了嗎?是的,在他收下Offer Letter的那一瞬間就已經註定,在這段關係裡他要輸給我,誰叫我才是老闆;然而如果沒有他,我誰都不是,只是一個平淡無奇的普通人,我感謝他給了我幸福,也給了我一段值得被傳講的戀愛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戀愛 試用 錄取通知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