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第一次歐遊結束,照例提供一些個人的小小心得

圖片5  
美麗的布拉格夜景

物價:歐洲的物價比台灣貴很多,這個刻板印象其實不完全正確,光是奧捷的物價就天差地遠,捷克生活費不貴,有些東西甚至有可能比台灣便宜,在捷克吃了PAUL的巧克力馬卡龍,加一杯咖啡合台幣不到150,去超市也是有夠便宜,阿哩阿雜抓了一大堆,結帳時合台幣沒幾百,良人甚至還買了雙零碼真皮休閒鞋,大家都說好看也只要400 NTD,連我婆婆都說應該要批回來賣,不過因為捷克已經慢慢開始使用歐元,所以克郎變成非常弱勢的貨幣,沒事盡量不要持有,去當地沒錢就刷卡吧,匯率換起來大概是一克郎兌1.6台幣;奧地利就不是這麼簡單了,隨便買個小東西換成台幣都破百,最便宜的小罐飲料都是一罐兩歐元起跳,貴到很摳門的人要是來旅行又沒帶水,可能會索性喝尿,兩國明明就是鄰居,也可以差這麼多。

 147ebb615f7f5ebf43cb4da3dc38eb06
台灣一個285;捷克一個加飲料還不用150

語言:捷克是斯拉夫語系,奧地利則是用德文,兩種字母我都認得,但組在一起偏偏就是看不懂,以前在美國,常常會幫聽不懂英文的鄉親翻譯,想起他們一臉茫然的樣子,我想我在歐洲應該也常有這種「阿哩勒工瞎」的表情,奧捷的東西,上面不一定有標英文,連去買東西都不一定知道自己買了什麼,想喝杯拿鐵都是比字長和猜一下字根,吃塊蛋糕只了看外觀來選,除了辨識度很高的巧克力蛋糕跟提拉米蘇,很多蛋糕咬下去前根本不知道他吃起來是啥款,簡直就是阿甘正傳裡巧克力理論的蛋糕版,台灣受美國影響加上自己留學美國,老是用老美的世界觀在看其他國家,去趟歐洲真的開了眼界,美國再強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其他國家;英文再普遍也不是走到哪都能講。不過更囧的是同團裡的老媽媽,有一次跟我求救,因為她講的話服務生都聽不懂,只見她對服務生說「荷包蛋!兩個!熟的!」這聽的懂才有鬼,就算我會英文也不一定能幫到她,講中文是哪一招?這可能就是老一輩台灣人對世界的認識吧!

圖片2
除了GOOD FOOD 我一律看不懂

口味:以前歐洲鹽是非常昂貴的東西,比黃金還值錢,照理說煮飯應該是省省的用才對,誰知道歐洲口味有夠重鹹,喝一碗湯要倒半杯開水下去透一下,這點整個出乎我意料,還是說因為以前很貴都捨不得用,現在貿易發達鹽便宜了,大家就卯起來灑,不只是西餐,連歐洲的中菜都鹹到嘴裡會燥,傷口碰到會痛,這種東西要我天天吃我覺得自己會壞腎,可是台灣洗腎人口領先全球,看來成藥真的害人不淺,不然歐洲人天天吃怎麼鹹怎麼一點事都沒有。歐洲人好像是肉食性動物,幾乎每餐都是肉料理,蔬菜水果真的不常見,有時整餐唯一的纖維就是用來裝飾的那幾片生菜,無肉不歡的最適合來歐洲旅行,保證餐餐滿意!但因為缺乏纖維,每天早上吃旅館早餐都要猛吃優酪,幫腸道增加一點益生菌,不然一大堆肉在腸子裡塞車,那就很痛苦了。

圖片3
五星級飯店的晚餐~一點蔬菜都沒有

餐點:在歐洲一天三餐之中,我也最喜歡早餐,除了個人原本的偏好,飯店的早餐真的很澎湃阿,光白麵包就有好幾種選擇,可以配奶油、起士、果醬或是鵝肝醬,花式麵包有水果可頌、丹麥麵包或甜甜圈,歐式麵包不像日式吃起來那麼細緻,但嚼久了嘴巴裡會有滿滿穀物的香味,配上一杯咖啡,整個波費特,講到這邊不得不講,歐洲的咖啡很順口,連不喝咖啡的人都會覺得好喝,就算身在小城市,路邊隨便找一間店來喝咖啡,也不會差到哪裡去,身為一個咖啡鬼,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去小飲一杯,除了品嘗咖啡的香氣,也趁機體驗喝咖啡時的慵懶氛圍,在這裡咖啡不只是一種提神飲料,更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我很少看到有人拿著咖啡趕路,不像在台灣,大家喝咖啡大多是為了打起精神工作,喝咖啡時總給人一種「喝了再上」的拼命感。這一趟也喝了不少名店,包括Karlovy VaryCafé Pupp、還有開業超過百年,連愛因斯坦和卡夫卡都去過的布拉格Café Louvre,在歐洲多去幾間咖啡店、多喝幾杯,才不會後悔。

圖片1
兩個人在Café Louvre的下午茶,蛋糕快比我臉大

景點:景點很漂亮當然不用講,如果是靠自然風景發觀光財,那當然就是天註定,但很多地方其實是靠「歷史」賺錢,光以Mozart來講,不要說巧克力,他的出生地、去過的地方住過的房子、他媽媽的故鄉……全部都可以當成賣點,我很想知道Salzburg和週邊的城市,GDP有多少%是搭Mozart順風車產生21世紀了還在靠幾百年前的人賺錢,會不會有點不知進取?布拉格的建築,隨便一間都可以追朔到13世紀,靠這些建築就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古蹟維護就創造了一大堆就業機會,如果不是祖上積德,他們哪來今時今日的好光景?可是想想自己,台灣對古蹟的破壞向來是不遺餘力,我們難道就不能好好善待一個城市的歷史嗎?留點祖產給後世的居民,不只是為了參觀或營利,更是在保存一個城市的完整故事,讓這個地方可以對來人講訴自己的身世,一代接一代,不要人家歐洲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是前人砍樹後人遭殃,城市蓋的再新再漂亮,可是一點自己的深度都沒有,那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圖片6
連麥當勞這種國際品牌,都可以配合這裡的街道改變既有裝潢,台灣為什麼有事沒事就喜歡拆房子?

閃光大賽:其實我們這團是老人和蜜月族各半,老人觀光就不特別講,因為他們都自己看自己的,除了嗓門比較大,對同團的成員沒有什麼太大影響,夫妻的部分,奧捷本來就是蜜月首選,夫妻檔很多也是自然,可是人一多難免互相較勁,像是每到景點拍照,前一對拍照時搭肩,下一對就會被大家拱著要加碼,來個抱抱或摟腰,變相成為放閃大賽,所以去之前夫妻要先講好,要嘛就是對此類的競爭完全無視,來個我不閃人人不閃我;要嘛就是夫妻同心,閃到最高點,等大家都瞎光了自然就不會去煩你們,不然平平是新婚,一直被放閃,感覺會很差的。

圖片4

P.S.1 全系列超過8000字,馬的我廢話好多,看全文請按此

P.S.2 我下次想去法瑞義!

P.S.3 全程感謝我公婆的贊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捷蜜月 羅孚咖啡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