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都是髒話,但我還是要罵
在開始進入正文之前,請大家跟我一起放聲大喊:我去你媽的無薪假,共體時艱是三小~我只知道勞工不該一直被資方強姦!
(這篇會有很多髒話跟情緒性的言語,有相關語言障礙的請趕快跳出)

 btby0719592771.jpg  

罵完有沒有覺得心裡舒暢了百分之一,讓我來繼續罵下去。最近又看到企業在那裡靠北要放無薪假,每次看到這種新聞我就起肚爛,我出社會四年多,從我要出來工作之前台灣企業的經營狀況就只有兩種,沒有賠錢跟景氣不好請大家共體時艱,整天就是靠北靠目哭窮,要減稅要裁員要大家體諒,難得聽到什麼企業回饋社會跟員工,就講的多了不起好像天大的恩惠一樣,到底是台灣的企業真的經營效率這麼差,還是會哭鬧的孩子有糖吃所以沒事就該兩聲?說實話如經營效率真的這麼差,物競天擇就該讓他自然被市場淘汰,用整個社會的力量來維持,過度保護怎麼培養的出競爭力?既然沒被淘汰那生意有賺有賠,沒道理為了廠商只賺不賠就要全民買單,更囧的是跟政府要完納稅人的錢當補助,轉身還要自己的員工無薪加班工作,共體什麼時艱,我看根本就是要員工貢體時姦,想到就覺得很幹,一頭羊剝兩層皮,無薪假實為台灣老闆無良無德,政府無心無能之最佳範例。

 496c1112d9841.jpg

基本上沒錢拿還拼命加班的壞處是說不盡的,最直接來說就是該員工命賤欠幹,做公司的義工,不是說做義工不好,這種事要看對象的,做社會的義工還可以讓群體受惠,做公司的義工只爽到老闆,對整個社會來說,我覺得無薪加班根本就是集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之大成。為了工作搞的不婚不生,身體又病秧秧的,削弱整體國家競爭力,是為不忠;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再者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加班加到身體都壞掉,還沒辦法拿錢回家,真的有夠不孝;你加我也加,搞的大家下班時間越來越晚,這種慘無人道的恐怖平衡,是為不仁;義,宜也。裁制事物,使各宜也,公司要求員工準時上班,否則扣錢,那員工為什麼不能要求準時下班,否則加錢?你要知道現在連上賓館開查某超過時間都要加錢,足見以時計費超時加價是廣為社會接受的原則,天經地義,工作超時不加錢是為不義

5c8ecf640c27af81e5452d8c286e1768.jpg

但硬要擠出個什麼好處的話,我覺得台灣的工資跟工時結構獨步全球學生根本不該出國念什麼MBA,反倒是國外管理階層該來台灣取經,因為台灣管理勞工的效率超英趕美,工時特長薪水又低,而且沒什麼勞資糾紛,什麼工會運動,集體罷工……等等,在台灣幾乎不曾見到,連工業革命發源地英國都自嘆弗如,這麼好的優惠連電視購物殺到流血都找不到,簡直可以比擬批西轟標錯價,套個路邊攤常見到的標語就是「老闆跳樓了」,只不過新聞上看到真正跑去跳樓,好像都是員工……中產階級在台灣變成重慘階級,他們既不像企業主可以吃政府補貼、跟政府討租稅優惠,也不像低收入戶可以受政府(青黃不接)的照顧,整個中間族群,負擔大部分的稅,領最少補貼,不上不下的所以兩邊都歸我們養,更可惡的是,現在這些當老闆的常常來自賺的最多的世代,他們現在發這麼少的薪水給新世代當員工,然後老了又要伸手跟員工拿未來的老年津貼;新一代在高壓跟沒錢兩相擠壓下無法生下足夠的下一代,等到自己年老時說不定國民年金就已經破產,真的是扶養上一代的最後一代,被下一代拋棄的第一代

20091113mba.jpg
想到22K~何必出國念?

那天聽到以前在美國的同學找到工作,留在美國工作不回台灣,瞥開身份要等好幾年、可能會有歧視什麼不說,至少他不需要面對台灣對勞工的壓榨,說難聽一點,現在大學畢業領22K、博士57K政府還補助30K,請個外傭基本工資都要快19K,還要包吃包住給他休假,上街請他幫忙提個包還要被調查,算算還不如請大學畢業生來幫你顧小孩,告訴他是責任制就可以規避加班費;等到孩子大了也不需要送去補習班或請家教,請個博士來家裡幫忙就可以了,省下補習費和安親班學費,扣掉政府補助的30K,等於每個月花27K就可以請個高學歷的來家裡使喚,不傷裡子還賺面子有什麼比這更威的?

 nw100831025.jpg
學歷越高~你的人生越黑白

我一面盤算著以後該怎麼請個博士生來家裡幫忙,一面慶幸還好自己沒念博士,不然可能到現在都還畢不了業,或是找不到工作……罵歸罵,我更想知道的是,當我覺得情況不太妙,我可以做什麼來使情況往好的方面移動?得過且過就像溫水煮青蛙,這個問題困擾我好久,但我還是找不到一個解決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