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繼續下去之前,有些話要說在前面

開始認真的寫文章,跟沒有在工作有絕對的關係。先不講有比較多整段的時間可以好好寫,三年半上班的日子裡,我真的可以算是最佳員工,工作就是我的生活,常常三餐都配著滑鼠吃,事業沒有多有成就,但我的生活因此昏天黑地過的不太及格,離開工作後再去回想,那一段時間的回憶變的很模糊,時間彷彿就這樣流過卻沒有留下一點什麼。一直到不上班後突然多了很多時間可以認真過生活,腦袋才開始有一些餘力去思考,加上到處旅行生活不再一成不變,就產生了許多新的刺激,刺激多其實沒什麼不好,沒刺激哪來的驚喜跟笑點,就像交往多年的男友沒刺激都不獻慇勤了,執政多年的政黨沒刺激都不做事了

時間加上適度的生活刺激,就成了一堆文章,一開始只是因為旅行途中有好多正面能量無處發洩,開始藉著文章到處放送垃圾話,寫著寫著居然發現自己挺能寫的,也感謝苦悶上班的大家賞臉,不知不覺就寫破六萬字了,大學時代那些抄報告寫出來的屁不算的話,這算的上是我人生中最多產的一次了。 

會選擇在臉書上寫文章,一開始只是因為在美國的近況寫在上面,文章也就順便,反正會看臉書的人自然就會常常看到,不然現在介面太多,又是臉書又是無名又是推特,。後來開始考慮是不是該開個Blog,把文章放在上面,有人說作家其實是某種程度上的曝露狂,當自己越寫越多,自然會有意無意揭露許多關於自己的事,我這個優秀的鄉民又特愛圖文並茂,沒圖沒真相這道理我完全明白,整篇密密麻麻都是字連自己都讀不下去,當然就不要怪別人有閱讀障礙。所以寫在公開的Blog固然方便,但不知道為什麼,想到自己的作品跟照片可能會被一些八竿子打不著的人閱讀,我就無法放膽去寫,臉書雖然老是被人家說隱私性不夠好,但看在他提供了一個很簡單的方式去篩選讀者,讓我可以盡情的暢所欲言,貼照片又不用擔心自己見光死,反正看文章的人大都跟我認識,短時間內,要繼續寫大概也會留在這裡。 

不過開始寫Blog之後,我卻累積了一大堆待接受的交友邀請,在接受交友這件事上,我本來就比較矮油,如果不是很熟的朋友,我都會龜毛很久,現在更是麻煩,因為可能還是多少認識,所以沒辦法大膽的按「我不認識這個人」,但想到接受交友後,我的文字跟照片都會被對方看在眼裡,我不介意別人覺得我瘋瘋不正常,反正這也是事實,但我介意對一個自己不是很瞭解或很熟識的人掏心掏肺,說我小氣也好彆扭也好,本來我的生活就沒有必要跟每一個人交代。我其實不知道我的讀者到底有多少,可是從我陸續收到一些message說想看我的文章,我想我的文字可能真的有引起某些共鳴,現在文章大部分權限還是設定在朋友的朋友,基本上只要跟我有共同認識的人,文章都還是看的到的,這麼做可以讓想看文章的人安心看文(本人不查IP),也給自己留一些空間,這樣當我想寫一些很personal的事時,我仍然有一點點選擇權。 

限制好友還有另一個好處,那就是題材可以很自由,我可以盡情寫家裡發生的事,不用擔心被先生/小姐你哪位這種八竿子打不著的人的人過度關心,而且尺度瞬間變很大,從兩性關係生理構造到髒話連連的心情記事,不設限的很徹底,不用擔心別人的眼光或是被誤會,照片也可以盡情的亂貼,畢竟葷腥不忌才是我的優點,沒有後顧之憂的放手亂寫,才有可能嘗試更多的題材,普遍級的文章也不是不好,但整天只寫這種沒有梗的東西,大家久了就不愛看了,像蘋果報系這種常常有爆點,才是閱讀率的保證阿!還有,我有一群壞朋友,每次我寫了什麼很麻辣很犀利的,就在那馬後砲覺得我可能會因此嫁不出去,但明明自己就很愛看,一直督促我寫,那降我到底是要寫還是不要寫阿……這樣尺度我還難拿捏阿。

不過文章寫久也是有一些缺點,最近跟人家聊天,常常會被問說「談話內容會不會跑到文章裡阿」,我其實有點分辨不出來,問這個問題的人,到底是想被寫進來還是不想被寫進來,如果不想曝光,截至目前為止,跟特定人直接相關的文章,寫之前都會先問一下,寫好也會先讓當事人看一下是否OK;但如果你很想被寫進來但是我一直沒有寫,那可能是你暗示的不夠明顯,我不知道你很想紅,或者是我對你的故事沒有FU,寫不出東西來,畢竟寫文章跟上廁所很像,靈感來的時候擋不住,非要一鼓作氣才暢快,就像內急衝到廁所門口還覺得自己的褲子怎麼這麼難脫,差點來不及要剉在褲子上;沒有感覺的時候千呼萬喚屎就是不出來,蹲半天可能還連個屁都沒有。

另外一個缺點就是講話前言變很長、形容詞變很多,人家說術業有專攻,講廢話原來也是可以訓練的,只要多多練習就會突飛猛進,不寫自己都不知道原來我他媽廢話這麼多,我本來就很Talkative,現在更是誇張,隨便來個題目下筆就一兩千字胡說八道,比以前聯考寫作文還神,我之前本來以為自己不適合從政,但我如果再繼續這樣練習下去,可能有一天也可以像許多政治人物一樣,絲毫不費力的對著鏡頭講屁話,這樣真的不太好,不免讓我擔心起文章的質量,如果字數多又有梗,那當然是多多益善,否則又不是小學生在寫作文湊字數,我的文章也沒有要拿來賣錢,寫那麼多字真的有一點芽給(台語),希望自己不要沉迷在字數里,廢話連篇都沒有重點。

最後來說說我對自己的期待,其實自己也沒想過有一天會這樣就沒頭路,也沒有想過沒頭路後不靠104,靠自己整天在那E04就找到了寫作這個第二專長(內心戲:跳起來大喊「我找到第二專長了~yes!」),雖然寫文章是因為沒工作而起,不會因為我找到工作就停止,期待自己的文章一直有梗,一直這樣與眾不同的寫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