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聚會,大家幾乎都會一起感嘆景氣不好,行銷人站在市場的前線,景氣一有風吹草動,業績馬上就很有感覺,離開FMCG已經有一陣子,對零售產業的銷售萎縮,不像以前那麼點滴在心頭,最近突然從一些小事發現,原來那種萬物齊漲,薪水沒漲的感覺,已經無形中影響我的行為。

ln04xx11   

我是一個典型的媽寶,就是被媽媽照顧的很好的孩子,除非是聚會應酬,否則我早晚餐都吃家裡,中午也是拎便當在辦公室解決,花費在吃喝的錢少,漲價的痛苦自然比別人少嘗一點,但我有一個非常大的癮頭,就是每天早上一定要來上一杯咖啡,賺的錢沒有多到可以每天揮霍一杯星巴克,但喝個City Cafe倒是還負擔的起,三年多的日子應該喝了超過1000杯,以一杯40塊來說,總價約一個月薪水,之前有人出了本書,鼓吹如果每天省下這種小錢,幾十年可以變身千萬富翁,這種說法對我來講根本就是廢話,要省還不如三餐不吃不喝,不買衣服不出門旅行,這樣存錢不是最快?這種論調根本就忽略了消費給人帶來的快樂,一杯咖啡聚少成多也花不了太多錢,但如果沒有這種每天的小放縱,我想很多人沒辦法面對苦悶的工作和生活。

W020120119355081715830   

可是我的咖啡人生慢慢也隨著物價開始走味,當City Cafe漲價時,從40變成一杯45,以往常見的第二杯折扣也越來越少見,於是我拿出了在美國喝咖啡用的摩卡壺,自己買牛奶、煮咖啡,一開始每一杯咖啡根本省不到10塊,還要自己花功夫,完全就是意氣之爭,用拒買來表達自己不爽便利商店隨便漲價的情緒;後來辦公室增設了濃縮咖啡機,不需要費什麼功夫,只要10塊就可以享受現煮咖啡的香氣,自己加點牛奶,味道比便利商店的拿鐵還要好,可以省下的時間跟金錢給了我很大的誘因,於是我立刻棄暗投明,抽屜隨時打開都是一堆10塊銅板,為的就是想喝咖啡就可以隨時去投一杯來喝。

 1320325104-926665998

本來以為我的咖啡人生不會再掀什麼波瀾,但今年六月以後,每次騎車去加油,油表上的單價都高到令我膽寒,不多不少,現在的油價是我牽這台摩托車時的一倍,但薪資水平數十年如一日;更慘的是,很多常去光顧的小吃店,牆上的菜單默默用紙貼去舊價錢,結帳時只感嘆一聲「什麼如來神掌和降龍十八掌,都比不上現在的油電雙掌」,眼看物價一去不復返,薪水卻穩若泰山,看來出社會走跳,不拿出一點底子應對是不行的,窮則變、變則通,我異想天開的決定用豆漿來搭咖啡,因為豆漿的價格硬生生只有牛奶的一半。這其實也不是什麼新招,知名連鎖咖啡店早就有在賣,一杯還一百多塊,人家可以賣為什麼我不能試?結果一試就知道為什麼人家可以把這麼成本這麼便宜的東西賣到一百多塊,因為自己做出來的難喝到像在大冒險,整杯喝完根本就是自我虐待(但我還是喝完了),然後那一整天我的嘴巴裡都有說不出的怪味道。一盒豆漿400ml,我一度想直接倒掉剩下那半盒,但那種「浪費糧食」的罪惡感一直在譴責我的良心,我下不了手。在擱置了那盒豆漿兩天、心裡的豆漿咖啡陰影也退散了一半之後,鼓起勇氣再給豆漿和自己一次機會,這次我用了一半豆漿加一半牛奶,果然難喝指數大幅下降,算算價格又只要便利商店的一半,於是就這樣一直喝到現在了。

 250681_1346153816pzbj

老媽知道了以後,一直說我很聰明,豆漿是健康食品,說什麼含有大豆蛋白、大豆異黃酮,可以增進體力並減低更年期不適,Blablabla講了一大堆,對我來說,我每天認真工作,想要好好的喝一杯咖啡,這個要求很過份嗎?不是喝不起,我憂心又困惑,憂的是感受到漲價一點一點吃掉我的薪水,然後健保、勞保,整天在那裡說快要倒,面對未來我真的會害怕,便利商店一杯50塊的咖啡,我喝不下去!困惑的是,大部分的人工作的非常努力,甚至到了拼死拼活的程度,越努力生活卻越後退,究竟是誰利用了我們的辛苦,剝奪了我們的幸福?我該去責怪那些跟漲的小商小販嗎?好像不能,油電雙掌打下去,他們傷的不會比我輕;我該去期待政府做些什麼嗎?好像不能,這一掌還是他們打出來的,那身為一個小上班卒(這裡的卒是鬱卒的卒),我應該怎麼辦?

 133584201866142012050111120312_70267  

其實這個問題我沒有答案,我的心願很小,既沒有要住帝寶也沒有要開超跑,只希望我努力工作可以讓自己衣食無虞、日常的吃喝不需要勒緊褲帶;可以養活自己的家庭、不用到了開學看到註冊單皺眉;可以有個棲身之地、房貸或房租不至於壓垮自己;可以有點存款可以頂的過去、不用擔憂年老生病無依,就是這麼簡單的願望,就足以支撐我工作個三、五十年,全心全意,但對明天的不確定感,讓人灰心、失去動力!雜誌上老是說我們是「失落的一代」,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我們沒有迷失、我們願意努力,但請先告訴我,屬於我的幸福在哪裡?


315331_10150906863302584_1007871462_n

arrow
arrow

    T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